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兩輪驅動助力中國經濟拓展國際共贏新格局

2019-12-13 16: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財經觀察:兩輪驅動助力中國經濟拓展國際共贏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傅雲威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方針,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這樣的政策取向正助力中國經濟拓展與世界共贏的嶄新格局。

會議提出,對外開放要繼續往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繼續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推動對外貿易穩中提質,引導企業開拓多元化出口市場。

當前,大國經貿摩擦加劇,不少發達經濟體增長前景暗淡,中國對外經貿合作悄然吐故納新,對新興經濟體合作不斷升溫,呈現市場份額化整為零、多頭分佈的多元化趨勢。這在中國外貿數據上得到彰顯。

在對美貿易縮水背景下,今年前11個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增長12.7%,中國與歐盟貿易總值增長7.7%。外貿數據只是中國“多元化”思路的體現。近年來,中國力推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中日韓自貿協定、中歐自貿協定等多邊和雙邊安排,不斷擴大經貿合作朋友圈,強化中國經濟的合作外延和韌性,讓更多國家有機會利用中國機遇,收穫中國紅利。

除對外經貿合作佈局變化外,中國經濟結構優化、産業升級也對合作夥伴産生了拉升效應,使中外合作特色向更輕資産運營、更高技術含量、更加普惠發展方向演進。《日經亞洲評論》日前撰文指出,中國過去20年間的經濟崛起,重塑了供應鏈,帶來了對大宗商品的大規模需求,催生數億中産階層消費者。中國未來消費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會比現在高得多,而增長模式對投資的依賴程度也會降低。

拉美開發銀行報告指出,中國正從進口大量原材料的出口製造業模式轉向更加注重服務和國內消費的模式。

的確如此,中國對外合作熱門領域將從大出大進的能源、礦産等傳統壟斷性行業,轉向電信、交通運輸、農業、建築、旅遊等附加值高、更可持續發展的行業,這將帶來中國經濟與其合作夥伴經濟同步升級,那些跟得上轉型步伐的國家和企業,將成為受益者。

會議指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要更多依靠市場機制和現代科技創新推動服務業發展,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這樣的論述正説明了中國經濟在新模式、新技術方面的新優勢和影響力。

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撰文説,中國一直在努力成為技術創新領導者,在推廣5G、人工智慧、區塊鏈技術方面不遺餘力。中國正在歐洲、中東和非洲尋找新的出口地點。擁有先進的區塊鏈技術將使中國在與新興技術市場打交道時擁有巨大貿易機會。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日前指出,中國正在成為人工智慧和下一代5G手機技術的領導力量,2018年全球專利、商標及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量再創新高,其中中國專利和商標申請數量最多,推動了知識産權需求的整體增長。

與西方一些國家那種排他性引領不同的是,中國扮演的“頭雁”角色更為務實,更加包容,具“承上啟下”的樞紐功能。在全球價值鏈條上,中國的突出優勢在於,上能與高端技術資本要素對接,下能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合作,滿足中低端需求。

人們看到,集國際先進技術和本土消化創新元素為一體的中國優勢産能向外輸出,往往能大幅提升接收國的生産率,極大縮窄國際技術鴻溝和發展鴻溝。

如今,全面開放的中國經濟,正煥發出巨大磁石效應。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吸引外資總量較去年同期增長4%,繼續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和外資流入最多的發展中經濟體。中國經濟正吸引全球生産要素在此交匯融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