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

2019-12-14 04: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綜述: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

新華社記者

13日,經過中美兩國經貿團隊的共同努力,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消息甫一公佈,國際社會普遍給予積極評價,並表達了對中美最終徹底解決經貿問題的期待。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聯合國對這兩個“極其重要”國家之間雙邊合作的任何進展都表示歡迎。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表聲明,表示對此進展感到高興,希望這些進展能恢復雙方足夠的信心,解決重要的結構性問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表示,雙方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令人鼓舞”。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信息系統機構顧問巴塔查吉説,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節點,是雙方對世界負責任的體現。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資深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認為,這是雙方朝著緩解貿易摩擦、改善經貿關係邁出的關鍵一步。尤其重要的是,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産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

美國全國商會常務副會長兼國際事務總裁薄邁倫説,雙方採取行動並取得進展“值得讚賞”,這對消費者是振奮人心的消息,也給美國企業帶來了更大的確定性。薄邁倫指出,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如能全面落實,將為美國企業對華出口和投資創造更好的環境。

阿根廷國際貿易專家拉蒙-貝爾哈諾表示,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向世界釋放了積極信號,為徹底解決爭端增添了信心,中美兩國通過談判協商方式解決兩國在貿易領域的分歧,是世界各國都願意看到的,各國期待中美能完全化解貿易爭端。

英國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表示,這對中美兩國、世界經濟以及國際貿易都是一個機遇。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説,最新進展對提振全球對未來發展的信心很有幫助。

德國黑森州貿易與投資局局長瓦爾德施密特表示,中美都是德國的重要商業夥伴,德國企業很高興看到緊張的經貿關係得到緩解,這一結果未來有望體現在經貿數字上,這對歐洲來説是好消息,也許意味著歐美間經貿摩擦也有望妥善解決。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表示,在世界貿易和經濟增速放緩背景下,中美逐步解決貿易爭端有助於創造良好的開放環境,同時也會減少全球貿易不確定性,改善歐美及全球貿易和經濟。

文萊資深媒體人貝仁龍認為,世界兩大經濟體貿易摩擦升級的陰霾被掃除,避免了貿易戰溢出效應波及中小經濟體,在經貿、投資、金融市場等方面産生積極效應,有利於增強全球市場信心,穩定市場預期,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梁國勇表示,對中國而言,協議有助於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改善營商環境,推動公平競爭,擴大市場準入,有利於進一步完善市場經濟體系,提高經濟發展質量。穩步增加進口價廉物美的外國産品和服務,有利於提升消費者福利,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傅曉嵐表示,希望中美增進了解,增強互信,各自推進國內改革,為最終達成全面經貿協議繼續努力。(參與記者:陳晨、孫曉玲、熊茂伶、胡雪、左為、沈忠浩、淩馨、孫丁、許緣、倪瑞捷、薛飛、林遠、趙旭、宮若涵、蔡國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