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苗追溯體系明年3月底前建成

2019-12-14 07:1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疫苗追溯體系明年3月底前建成
可隨時查詢疫苗批次等信息

國家藥監局綜合司、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12日聯合發佈《關於做好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工作的通知》,明確在2020年3月31日前,全國各地應當建成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實現所有上市疫苗全過程可追溯。

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由省級免疫規劃信息系統、疫苗信息化追溯系統、疫苗追溯協同服務平臺和監管系統等多個部分組成。《通知》要求,北京、天津、內蒙古、上海、江蘇、海南、重慶先行試點,率先完成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並於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與協同平臺的銜接,2020年1月31日前按規定向協同平臺提供本省(區、市)內疫苗生産、流通和預防接種全過程追溯信息。未參與試點的地區,應當加快推進追溯體系建設。2020年3月31日前,全國各地應當建成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實現所有上市疫苗全過程可追溯,確保疫苗最小包裝單位可追溯、可核查。

記者在近期國家藥監局指導舉辦的2019智慧監管創新大會上獲悉,疫苗信息化追溯體系建成後,上市許可持有人生産疫苗前,需要先在協同平臺上進行備案,備案通過審核後,疫苗進入生産線並被賦予唯一的追溯碼,關聯其批次、有效期等信息,此階段産生的相關數據將被上傳至疫苗信息化追溯系統,再經協同服務平臺傳給各省級疾控系統。

“一支疫苗,從企業生産、賦碼、流通到各級疾控中心,最終到接種者個人,將實現全方位、全過程可追溯。”負責協同平臺建設的天創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衝説,體系建成後,公眾可以通過協同平臺、國家藥監局“中國藥監”“E藥雲搜”APP等官方途徑查詢疫苗批次、包裝規格、有效期、批簽發、流向等信息,隨時隨地掃碼驗真、安心用藥。(記者 曾詩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