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年底前,公眾可自主查驗疫苗和國家集中採購使用藥品

2019-11-22 12:57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一步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更好服務群眾看病就醫。

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將擴大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品種範圍。這或意味著,未來將有更多的藥品價格下降,降低公眾的用藥成本。

此外,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將建設藥品追溯系統,明年底前率先實現疫苗和國家集中採購使用藥品“一物一碼”,並可由公眾自主查驗。


資料圖。來源:新華社

擴大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品種範圍

會議指出,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是深化醫改的重要內容,為降低“虛高”藥價、減輕群眾負擔發揮了積極作用。會議要求進一步推進這項工作。

對於藥品集中採購,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

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將擴大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品種範圍,優先將原研藥與仿製藥價差較大的品種,及通過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基本藥物等納入集中採購,以帶量採購促進藥價實質性降低。

所謂藥品集中採購,即業內熱門的“4+7”帶量採購。目前已進行兩輪的“4+7”帶量採購成效十分明顯,中標藥品多價格大降。

去年底,《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方案》,明確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4座直轄市,以及瀋陽、大連、廈門、廣州、深圳、成都、西安等7個城市開展的跨區域聯盟藥品集中帶量採購。

與普通的集中採購不同,“4+7”帶量採購在開展招投標或談判議價時,會明確給出採購數量,企業可針對具體的藥品數量報價。

去年12月,“4+7”帶量採購首次試點,採用獨家中標模式,價低者得。視城市不同,中標者可獨享50%~70%左右的市場份額。最終,共25個品種中標,平均降價52%,最大降價甚至高達96%,成效十分明顯。

今年9月,擴圍後的“4+7”帶量採購再次進行。此輪“4+7” 試點範圍擴大到全國。包括上一輪已自行跟進試點的福建省和河北省,以及已參加試點的4個直轄市外,共25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也加入試點。

據試點辦負責人介紹,試點擴圍中選價與擴圍地區2018年同品種最低採購價相比,平均降幅59%,降價效應和替代效應疊加,將減輕相關患者的藥費負擔。

“從‘4+7’試點運行經驗來看,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佔同通用名藥品採購量的比例大幅度提高,試點擴圍全面落地後,預計將在全國範圍內顯著提升群眾用藥質量水平。”該負責人説。

南都記者注意到,對於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的“擴大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品種範圍”,或意味著,未來將有更多藥品採購價大降,進一步降低公眾的用藥成本。

明年底前,公眾可自主查驗疫苗和國家集中採購使用藥品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確保集中採購藥品穩定供應和質量安全。

此前舉行的兩輪帶量採購後,因藥價大降等原因,亦有人擔心,這會否影響藥品質量和供應。

南都記者了解到,在第二輪帶量採購後,試點辦負責人就曾表示,將督促中選企業落實藥品質量安全的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原輔料質量控制,嚴控源頭質量風險,嚴格按批准的處方工藝組織生産,加快藥品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

該負責人強調,將加強對中選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全鏈條質量監管,提高抽檢頻次,加強不良反應監測,加大違法違規企業追責力度。

對於保證供應量,該負責人表示,將要求生産企業按照採購協議足量供貨,建立企業應急儲備、庫存和産能報告制度,落實生産企業自主選定配送企業,通過協議規範配送行為,確保供應穩定。

此外,對於中選企業不足3家的品種,也將適當降低約定採購量比例,減少供應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明確,將建立中標生産企業應急儲備、庫存和産能報告制度,加強中標藥品抽檢,實行市場清退制度。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將建設藥品追溯系統,明年底前率先實現疫苗和國家集中採購使用藥品“一物一碼”,並可由公眾自主查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