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湖州“綠色+智造”驅動工業升級

2019-12-16 15: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2月16日電(記者方問禹、岳德亮)天能集團循環經濟産業園裏,從廢舊電池回收,到破碎、分選、熔煉、精煉,分離出的含鉛物質、廢塑料、廢酸實現循環利用,其中廢舊電池金屬、塑料回收率達到99%,廢酸回收率達到100%。

天能集團所在的湖州市,既有“絲綢之府”“魚米之鄉”的美譽,也是浙江省實業高地。近年來,湖州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提出“生態立市、工業強市”發展戰略,以“綠色+智造”為主線,推進工業轉型升級。

以“綠色標準”引導企業轉型。湖州自2018年開始發佈“綠色發展指數”,並制定出臺《綠色智慧製造區域評價辦法》《綠色工廠評價辦法》《綠色園區地方標準》等量化評價標準,引導企業綠色轉型。

今年9月工信部公佈的第四批國家綠色製造名單中,湖州有11家綠色工廠、1家綠色園區、7家綠色供應鏈示範企業入圍。目前,湖州累計創建國家綠色工廠37家、綠色園區3家、綠色供應鏈示範企業10家,分別佔浙江全省的35%、50%、77%。

除了正向引導,湖州還制定電價、水價、用地、用能、排污、信貸、稅收等方面的差別化政策,倒逼企業綠色轉型。記者了解到,近年湖州有上萬家“散亂污”企業被關停淘汰、整合提升,騰出3.5萬畝土地資源,用以發展綠色新興産業。

立足“智造”提升實業競爭力。湖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丁芳芳介紹,目前湖州在役工業機器人應用率達到149台/萬人,擁有浙江省級工業互聯網平臺19家,全市工業設備聯網率42.79%,累計擁有上雲企業超過1.2萬家,工業競爭力多項指標位居浙江省前列。

入圍浙江省級數字化車間的諾力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正給車間所有生産、運輸設備安裝5G終端和帶5G芯片的傳輸模塊。企業計劃通過一年時間改造,讓工廠在自動化的基礎上實現數字化、移動化,並將逐步應用於海外工廠。

“新舊並重”培育新型産業體系。目前,湖州“4+4”新型産業體系已初步構成,包括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信息經濟、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以及金屬新材、綠色家居、現代紡織、時尚精品等傳統優勢産業。

記者了解到,湖州實施“345+1.5”項目準入標準,把畝均稅收30萬元、畝均投資400萬元、畝均産值500萬元、容積率1.5以上,作為項目準入的剛性要求,今年以來已引進上海、蘇州等地億元以上項目168個,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333個,竣工項目189個,工業投資增幅連續六個月領跑浙江省。

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總投資326億元打造的吉利新能源汽車項目,作為湖州産業培育的一張新名片,正在長興縣如火如荼建設。該項目是吉利控股集團全新的全球化小型車新能源模塊平臺,基於吉利與沃爾沃合作開發的經驗和成果,採用混合動力、插電式混合動力等新能源動力系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