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挖掘教學大數據“金礦”——深圳福田區特色課堂觀察側記

2019-12-17 16: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12月17日電 題:如何挖掘教學大數據“金礦”——深圳福田區特色課堂觀察側記

新華社記者 白瑜

作為“首批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應用實驗區”之一,深圳市福田區通過挖掘教學大數據“金礦”,以有科學來源的監測結果指導教育創新的實踐探索,試圖破解技術引領教育變革難題。

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應用現場會15至16日在深圳福田舉行。全國教育專家圍繞“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應用”主題,明主張、尋問題、探路徑,深入挖掘福田區質量監測結果應用的經驗和典型案例。

記者16日走進深圳福田區實驗教育集團僑香學校一節道德與法治課課堂,學生們不再面對老師“排排坐”,而是劃分小組圍坐。結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的主題,教師引導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對功勳人物進行競猜,並通過情境模擬、講故事、放短片、趣味抽籤遊戲等方式,幫助學生理解抽象概念,引導深入思考。學生們踴躍發言,課堂主題在學生齊讀《少年中國説》中昇華。

品德課堂因為生動有趣,孩子們“搶著上”,得益於以數據分析問題精準施策。2017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出爐後,福田區教育局根據監測報告,對區內各所學校德育課程進行系統分析,精確到學生學習興趣、價值觀念、道德認知能力、行為習慣等,之後有針對性地制定單項行動計劃在各學校落地,並定期對德育課堂全國直播,使得德育教育呈現“百花齊放”態勢。

福田區教育局局長田洪明認為,善用大數據能為教育教學改進提供重要決策參考。“合格的校長心中一定有數據,好的校長一定會運用這些數據輔助實現自己教學理念,實現助力孩子成長這一教育價值追求。”田洪明説。

福田區東海實驗小學通過學生課外閱讀量、各類書籍借閱比例等數據開發課程引導學生擴大涉獵面,培養閱讀習慣;福民小學採集分析教學數據,並調整課程體系,圍繞六大核心素養開發出啟智、禮德、健康、生活、藝術、創新等六大系列課程……

2018年以來,福田區創建了16所數據應用實驗基地學校、19個“問題解決虛擬研究所”,並吸納153名以科研精神解決教育教學難點問題的“數據玩家”成員。目前為止,“數據玩家”團隊已在全國十多個省、市進行了經驗分享與推廣,成為福田區教育質量監測結果應用的一大亮點。

目前,福田區正通過智慧化的課程體系、智慧化的教學體系、智慧化教師隊伍培養、智慧化實驗室建設、大規模數據平臺等重塑課堂,努力推動AI賦能教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