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部署開展“兩節”期間養老機構安全管理工作

2019-12-20 09:56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元旦、春節將至,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理安全,管生産必須管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要求,民政部日前印發《關於做好“兩節”期間養老機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對做好養老機構安全管理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防範和遏制各類安全事故,確保入住老年人人身和財産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加強“兩節”期間養老機構安全管理的組織領導,通過會議、培訓、電話隨訪、書面告知等多種方式提醒養老機構履行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基層民政部門負責同志年底前至少帶隊到養老機構檢查一次安全工作,實地查看各項安全管理規定落實情況。

《通知》強調,“兩節”期間要切實加強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管理,做好突發意外事故風險的防範化解。在消防安全方面,要組織動員全國養老機構開展“六個一”活動,即開展一次隱患自查,舉辦一次安全培訓,組織一次應急演練,清洗一次油煙道,維護一次消防設備設施,檢查一次電氣和燃氣線路設施,確保養老機構消防安全。養老機構要落實“三自兩公開一承諾”要求。即自主評估風險、自主檢查安全、自主整改隱患;向社會公開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承諾本場所不存在突出風險或者已落實防範措施。在食品安全方面,養老機構要嚴格落實養老機構食品安全操作規範和標準,採取有效措施預防和控制食品安全風險。養老機構的食堂應當取得食品經營許可,嚴格執行原料控制、餐具飲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樣等制度,定期開展食品安全自查。養老機構從外部供餐單位訂餐的,應當從取得食品生産經營許可的供餐單位訂購,並按照要求對訂購的食品進行查驗。在意外事故防範方面,各級民政部門要加強應急值守,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帶班制度和事故信息報告制度。養老機構要堅持值班值勤及定時查房制度,實行24小時值班,並加強夜間巡查,一旦發生意外,確保能在第一時間有效處理。在值班巡查中,要密切關注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狀態,加強與入住老人的思想溝通、情感交流,對情緒異常的老年人,要重點做好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導。入住老年人患精神疾病、傳染疾病的,要及時轉送醫療治療。加強冬季供暖保障,防止煤氣、煤煙中毒和凍傷、凍死事故,確保老年人安全過冬。加強日常巡查和護理,防止老年人因護理不到位,發生跌傷、走失等事故。

《通知》強調,各級民政部門要督促指導養老機構做好違規銷售保健品和非法集資欺詐的風險預警和防控,嚴禁在養老機構違規銷售保健品,嚴禁養老機構向入住老年人非法集資,堅決杜絕養老機構為外部單位和人員銷售保健品或非法集資虛假宣傳提供場地或其他協助。

《通知》明確,兒童福利機構、流浪乞討救助機構、民政部門管理的精神病托養機構等安全管理工作,參照對養老機構的要求進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