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咬定目標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12-21 0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侯雪靜)正在北京召開的2019年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明確,2019年年度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2020年要咬定目標,鞏固脫貧成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政策總體穩定,對深度貧困地區掛牌督戰,一鼓作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會議指出,預計2019年減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340個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基本完成。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取得重大進展,“三區三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萬減少到今年底的43萬,貧困發生率由8.2%下降到2%。“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基本解決。

會議指出,2019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堅克難之年,脫貧攻堅巡視和考核發現問題整改基本到位。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定點扶貧強力推進。中央單位向定點扶貧縣直接投入幫扶資金67億元,引進幫扶資金63億元,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特産品154億元。扶貧資金投入監管力度持續加大。扶貧領域作風和能力建設持續向好,基層幹部負擔進一步減輕。

會議指出,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深刻認識脫貧攻堅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深度貧困地區脫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幫扶任務仍然較重,鬆勁懈怠問題仍未完全解決,責任不落實、政策不到位、工作不精準問題仍然存在。

會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要一鼓作氣、乘勢而上,保持攻堅態勢、強化攻堅責任,確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全面完成。

一是要確保實現目標。完成剩餘貧困人口和貧困縣的脫貧摘帽任務,對深度貧困地區掛牌督戰,繼續加快實施“三區三州”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各方面的資源繼續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確保打贏深度貧困殲滅戰。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保障特殊貧困人口基本生活。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

二是要鞏固脫貧成果。要保持投入力度不減,保持隊伍基本穩定,保持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穩定。要強化責任、堅持精準、聚焦重點、防範風險。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創新,用消費扶貧來創新推動社會扶貧,完善建檔立卡豐富脫貧攻堅檔案。

三是要確保問題解決。全面排查整改影響脫貧攻堅任務完成的各類問題,繼續開展督查巡查,對貧困人口超過10萬的西部省份開展常態化督導,對所有脫貧摘帽縣開展脫貧攻堅普查。

四是要保持昂揚鬥志。加強脫貧攻堅幹部作風建設,加強基層幹部能力培訓和貧困群眾實用技能、市場經營、就業創業培訓,加強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為貧困地區持續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五是要加強總結宣傳研究。啟動脫貧攻堅總結工作,加強脫貧攻堅正面宣傳,研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