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深度貧困地區 打贏脫貧攻堅戰役

2019-06-27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發佈會三地介紹經驗——
聚焦深度貧困地區 打贏脫貧攻堅戰役

6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歐青平,青海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馬豐勝,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副州長向貴瑜,山西省呂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臨縣縣委書記張建國,圍繞“聚焦深度 攻堅克難”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主戰場

“深度貧困地區仍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短板,也是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戰場。”歐青平介紹,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之所以難度大,主要有5方面原因:第一,深度貧困地區集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為一體,脫貧攻堅的難度大;第二,深度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發展滯後;第三,深度貧困地區社會發育滯後,社會文明程度比較低;第四,深度貧困地區生態脆弱;第五,深度貧困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滯後,自我發展能力較弱。

雖然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難度大,但到2018年年底,作為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的涼山州累計減貧65.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7.1%。向貴瑜表示,涼山的辦法是以發展引導形成內生動力,以內生動力進一步帶動深度發展。精準脫貧攻堅以來,涼山州變化最大的就是人與路。現在隨著一條條山路的打通,鄉村旅遊、特色農産品貿易蓬勃興起。彝族群眾從過去的要我修路,轉變為我要修路。大涼山建成農村公路1.4萬公里,通村率已達99.99%。今天彝區群眾正順著這一條條懸挂在懸崖峭壁上的“天路”,走出大山,擁抱世界,真正實現了“人修了路、路改變了人”。

立足優勢推進産業扶貧

深度貧困地區如何發展致富産業?馬豐勝介紹了青海省的經驗。近年來,青海立足高原優勢,重點抓了3方面的産業扶貧。

一是充分利用高原冷涼氣候和天然牧草的優勢,發展牦牛和青稞産業。通過財政補貼、小額信貸、互助金補助,扶持貧困戶發展到戶養殖和種植。通過組建專業合作社,做大基地、做強規模。通過建立扶貧産業園,主要是搞精深加工和“産供銷、農工貿”一體的現代農牧業。

二是充分利用青海光照資源豐富優勢,大力發展光伏扶貧産業。去年第一次實現了青海貧困村光伏扶貧項目全覆蓋,每年扶貧收益達5.7億元。在深度貧困地區達到2.46億元,村均達到32萬元。

三是充分利用青海特有的自然、人文景觀,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民族文化産業。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扶貧,目前全省的深度貧困地區已經有61個村通過特色鄉村旅遊扶貧項目實現整體發展、全面增收,帶動貧困群眾2.18萬人。大力發展唐卡、盤繡、民族服飾産業,帶動近4萬貧困群眾從事民族手工藝加工製作。

統籌生態生計 協調增綠增收

生態脆弱與深度貧困相互交織,如何兼顧生態保護和扶貧開發,是當前脫貧攻堅一大難點。張建國介紹了臨縣統籌生態生計、協調增綠增收的經驗。

臨縣創新貧困群眾參與生態建設機制,組建扶貧攻堅造林合作社,讓貧困群眾成為參與主體、受益主體。2016年以來,全縣組建合作社313個,吸納農村勞動力1.5萬人參與造林,其中吸納貧困勞動力9000多人。2016年至2018年,臨縣累計造林99萬畝。在實現增綠的同時,帶動貧困人口增加了4方面收入:

一是退耕還林領資金。2017年至2018年實施退耕還林78.6萬畝,涉及貧困戶4.2萬戶,戶均每年領取退耕還林補助1800多元。

二是造林護林拿薪金。2018年臨縣313家扶貧攻堅造林合作社全年完成造林56.5萬畝,涉及貧困勞力9000多人,人均造林務工收入1.3萬餘元。近兩年,全縣已聘用貧困護林員2280人,年人均工資6000元。

三是生産經營得現金。臨縣累計實施紅棗、核桃經濟林提質增效63萬畝。同時,推廣“林藥套種、林豆間種”模式,配套發展林下經濟10萬畝,增加經營性收入。

四是流轉入股掙租金。臨縣制定出臺林地流轉獎補政策,推動林地入股合作社,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增加財産性收入。生態産業成為脫貧的新業態和增收的新渠道。

張建國表示,臨縣這兩年老百姓增收了,生態環境也在逐步改善,初步實現了增收和增綠、生態與生計的互促雙贏。(記者 黃俊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