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社論:奮力完成“三農”任務 決勝全面小康

2019-12-21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人民日報12月22日社論:奮力完成“三農”任務 決勝全面小康

剛剛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是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後的又一次重要會議。這次會議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部署明年“三農”領域重點工作,這對於統一思想、堅定信心,確保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三農”發展取得了來之不易的好成績:年度脫貧任務全面完成,農業發展總體實現穩中有進,農村民生進一步改善,農村改革持續深化,鄉村治理水平不斷提高。農業農村發展的持續向好形勢穩住了經濟社會大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脫貧質量怎麼樣,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看明年“三農”工作成效。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我們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既把當務之急的事解決好,集中力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的短板,又著力長遠發展,抓好“三農”領域的戰略性任務和基礎性工作,確保億萬農民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攻克最後的貧困堡壘,要進一步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全面完成脫貧任務。要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列出問題清單,一項一項整改清零,一戶一戶對賬銷號。嚴格把好貧困縣退出關,嚴格執行貧困退出標準和程序,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總體穩定,堅持貧困縣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加快補上農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是農民群眾最直接、最迫切的期盼。全面小康短板在農村,突出的短板是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要加大農村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力度,提高農村供水保障水平,紮實搞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高農村教育質量,加強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不斷提升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經濟形勢越複雜,越要重視“三農”。“手中有糧,心中不慌”。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保障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下大力氣抓好糧食生産,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穩住糧食播種面積,穩定糧食産量。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堅持補欄增養和疫病防控相結合,推動生豬標準化規模養殖。加強現代農業設施建設,發展富民鄉村産業,穩定農民工就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穩住“三農”這個基本盤,才能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

做好農業農村工作,關鍵在黨。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大力培養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強化保障機制,優先保障“三農”投入,破解鄉村發展用地難題,推動人才下鄉,強化科技支撐。抓好農村重點改革任務,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全面推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要堅持從農村實際出發,尊重農民意願,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把當務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決好。

明年“三農”工作重點任務已定,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狠抓落實,攻堅克難,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