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習近平對做好“三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9-12-21 17: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習近平對做好“三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趙超、董峻)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分析當前“三農”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研究部署2020年“三農”工作。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門研究“三農”工作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脫貧質量怎麼樣、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農”工作成效。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要集中資源、強化保障、精準施策,加快補上“三農”領域短板;要壓實部門和地方政府責任,保護好農民種糧積極性,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鞏固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提高服務群眾能力。

會議討論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討論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農業農村繼續保持平穩發展的良好態勢,精準脫貧成效顯著,糧食總産量創歷史新高,農村民生進一步改善,農村改革持續深化,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必須深刻認識做好明年“三農”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強化舉措、狠抓落實,堅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堅決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短板,切實發揮好“三農”壓艙石作用。

會議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要一鼓作氣、乘勢而上,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餘脫貧任務。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及時做好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幫扶。要堅持現行脫貧標準,確保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要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總體穩定,抓緊研究接續推進減貧工作。

會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在“三農”。要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高農村供水保障水平,紮實搞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高農村教育質量,加強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加強農村社會保障,改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治理農村生態環境突出問題。

會議強調,農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要發展富民鄉村産業,積極鼓勵各類人才返鄉下鄉創業創新,穩定農民工就業,加大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整治力度,多渠道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會議指出,保障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始終是“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要下大力氣抓好糧食生産,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加大對産糧大縣的獎勵和支持力度,進一步完善農業補貼政策,保障農民種糧基本收益,穩住糧食播種面積,穩定糧食産量。要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全面落實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落實扶持生豬生産的各項政策措施。要加強現代農業設施建設,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啟動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加大水利建設力度。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發揮好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要加大“三農”投入力度,完善鄉村産業發展用地政策,強化人才和科技支撐。要抓好農村重點改革任務,堅持土地承包關係長久穩定,全面推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要加強農村基層治理,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積極調處化解鄉村矛盾糾紛,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要堅持從農村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尊重農民意願,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把當務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決好。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軍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