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日韓合作迎來邁向“升級版”機遇——訪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前任秘書長李鐘憲

2019-12-23 1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首爾12月23日電 專訪:中日韓合作迎來邁向“升級版”機遇——訪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前任秘書長李鐘憲

新華社記者陸睿 田明 耿學鵬

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24日將在中國成都舉行。在國際地區局勢面臨深刻複雜變化、三國合作迎來20週年的背景下,本次會議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前任秘書長李鐘憲在會議前在首爾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他説,回首20年的發展,三國合作在各領域取得豐碩成果,但當前面對逆全球化思潮等挑戰,韓中日三國應追求更高的合作目標,積極打造三國合作的“升級版”,維護東北亞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韓中日合作開啟20年來,已經形成以領導人會議為核心、21個部長級會議為支撐的全方位合作體系,在30多個領域開展合作。李鐘憲表示,通過持續交換意見,三方努力理解彼此政策和思維方式並不斷取得合作進展。邁過這一階段後,三國需推動合作走向更高階段,通過更深層次的務實合作為三國民眾帶來更多福祉。

在談到三國合作面臨的困難時,李鐘憲説:“韓中日三國合作誕生之際,適逢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浪潮向世界擴散,在此背景下三國間的合作之路得以不斷拓展。但隨著時間推移,諸如歷史問題、逆全球化思潮等因素持續登場,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這些都對三國合作構成挑戰。”

李鐘憲表示,韓中日三國的發展均得益於經濟全球化,同時憑藉自身的發展,為地區和世界經濟作出了很大貢獻。面對當前困境和挑戰,三國應當秉持負責任的態度,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盡力消除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對地區乃至世界造成的負面影響,為全球經濟穩定增長繼續貢獻力量。

李鐘憲坦言,由於地緣政治等原因,韓中日三國在一些問題上難免存在分歧,對於實現目標提出的“路線圖”也存在差異,但關鍵在於求同存異、放大共識。“三國應盡可能縮小分歧異見,充分研究、結合各自長處和優勢,探討對接彼此的發展戰略,攜手創造出一個又一個成功的合作範例。”

他説,韓中日自貿協定談判就是三方尋找各自比較優勢的良好嘗試。目前,三國正在不斷努力。“雖然這一過程可能需要一些時日,但完成談判後,我們一定能夠看到各方通過揚長避短最終實現互惠共贏。”

李鐘憲還表示,“中日韓+X”合作模式能避免三國在相同領域的過度、重復競爭,讓韓中日充分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將三國蘊藏的潛力最大化,形成積極、正面的協同效應。“如果這一模式成功得以實踐,將具有重大意義。”

李鐘憲認為,在第四次産業革命興起的大背景下,韓中日三國合作迸發出更大活力,呈現出更廣闊的空間。“當前各種高新技術層出不窮,産業結構面臨轉型升級,韓中日應積極適應變革,實現優勢互補,摒棄‘零和思維’,攜手共謀發展,一同開闢互利共贏的未來新藍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