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 08:25:3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成都再談小微企業融資難:要在四川打造利企便民新高地

2019-12-24 08:25來源: 澎湃新聞
【字體: 打印

12月23日,在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成都考察。總理強調,要通過推進改革創新激活力解難題,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

總理指出,西部發展潛力大,釋放潛力要靠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

在更大力度推動改革開放的背景下,提高政務效能、加強放管服改革力度是中央始終強調的重點。總理明確,放管服改革是關鍵,要在四川打造利企便民新高地,為全國發展營造新亮點。

今年以來,一系列打造中西部國際化營商環境高地的政策已經在“天府之國”全面鋪開。四川正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確保“非禁即入”普遍落實。同時,四川持續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進一步壓縮貨物整體通關時間,降低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

在激勵創業創新、推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方面,總理在成都菁蓉匯雙創園區對園區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打造雙創升級版的作用予以肯定。總理指出,人力人才資源豐富是中國發展獨特優勢,要優化創業創新生態,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激勵更多人創成業、創好業。

早在去年9月,國務院就發佈了《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下稱《意見》),指出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背景下,要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釋放創新創業活力,營造公平市場環境。

《意見》明確,要積極推廣“區域評估”,由政府組織力量對一定區域內地質災害、水土保持等進行統一評估。同時推進審查事項、辦事流程、數據交換等標準化建設,穩步推動公共數據資源開放,加快推進政務數據資源、社會數據資源、互聯網數據資源建設。

總理在成都銀行自貿區支行考察時表示,他十分關心小微企業融資問題,而要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同樣要靠深化改革,科學穩健把握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

此前的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更好解決民營和中小微企業融資問題,就要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增加製造業中長期融資。

總理明確,國家會加大對中小銀行支持,推動貸款所需、社企信息共享,促進大中小銀行形成服務小微企業合理分工機制。

總理指出,希望中小銀行也提高小微貸款比重,國家將進一步研究採取降準和定向、降準再貸款和再貼現等多種措施,降低實際利率和綜合融資成本,推動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明顯緩解。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多次強調要通過發揮政府作用保基本、補齊民生短板。此次考察期間,總理還來到成都市公共交通換乘服務中心項目交通樞紐工地,登上一處腳手架,詢問正在施工的農民工工資能否按時足額發放等問題。總理“喊話”表示,要確保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這天經地義,絕不允許拖欠。

在此前12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總理就已經明確強調,“各級政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農民工工資。”總理要求,加快解決政府項目拖欠賬款問題,對不按合同執行久拖不還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要予以處罰。

在“保民生”問題上,中央始終強調要壓實責任,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據悉,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規定,建設單位未滿足施工所需資金安排的不得開工建設或頒發施工許可證。此外,要建立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對拒不支付拖欠工資的可依法申請強制執行,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記者 張若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