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發佈養老服務三項行業標準

2019-12-24 17:23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9〕5號)要求,加快完善養老服務標準化體系,更好發揮標準引領作用,12月12日,民政部發佈《養老服務常用圖形符號及標誌》、《養老機構顧客滿意度測評》、《養老機構預防壓瘡服務規範》三項行業標準(民政部公告第467號)。這三項行業標準的發佈,有利於規範和統一養老機構日常管理過程中所使用的圖形符號及標誌,對顧客滿意度測評提供指引和參考,預防養老機構服務對象發生壓瘡風險,從而改善和提升養老服務質量,提高全國養老機構規範化管理水平,切實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養老服務常用圖形符號及標誌》內容共七章,除範圍、規範性引用文件、術語和定義外,主要內容包括養老服務常用圖形符號及標誌的基本要求、設計要求(包括尺寸、顏色、文字、材質)、設置與安裝、管理與維護。附錄內容包括四項內容的圖例及含義説明:養老服務常用公共信息圖形符號(45個)、常用安全標誌(47個)、常用道路交通標誌(8個)、常用文字標誌(3個)。

《養老機構顧客滿意度測評》內容共八章,除範圍、規範性引用文件、術語和定義外,主要內容包括養老機構顧客滿意度測評的基本要求、指標體系與權重、測評方法(包括調查問卷、評價指標分值、調查方式和抽樣方法)、數據處理(包括數據準備和數據統計)、分析和改進的要求。附錄內容包括顧客滿意度調查問卷、糾正預防措施報告表。

《養老機構預防壓瘡服務規範》內容共五章,除範圍、術語和定義外,主要內容包括養老機構預防壓瘡服務的評估(包括評估對象和部位、評估要求)、預防方法(包括變換體位、輔具保護、清潔、營養攝入、原發病處置、心理支持、健康教育)和管理要求(檢查、記錄、培訓)。附錄為壓瘡風險評估表,包括感知能力、潮濕度、活動能力、移動能力、營養攝取能力以及摩擦力剪切力六項評估內容。

下一步,民政部將指導全國社會福利服務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加強對標準宣傳貫徹落實的指導,推動形成全行業學標準、用標準的良好氛圍。

附件:1.《養老服務常用圖形符號及標誌》

      2.《養老機構顧客滿意度測評》

      3.《養老機構預防壓瘡服務規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