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十提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總理這次在成都答應了三點

2019-12-24 17:25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再次被聚焦。

12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考察成都銀行自貿區支行,了解小微貸款規模和利率等情況。

據南都記者統計,今年以來,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14次談及小微企業,其中10次都涉及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小微企業融資難在哪兒、貴在哪兒,需要政府幫助解決什麼?這次在成都,李克強“答應”了金融機構的三點願望。

整理自中國政府網。

總理今年國務院常務會議十談小微企業融資問題

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個“老大難”問題。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曾表示,出臺的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很多,但不少落實不好、效果不彰。不僅如此,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曾指出,我國小微企業平均生存週期只有三年。相較于國企,不少商業銀行“不願貸、不敢貸”給小微企業。

雖然困難存在,但是小微企業在經濟發展中很重要。

李克強曾表示:“小微企業不僅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更是激勵創新、帶動投資、促進消費的重要‘生力軍’。”據央行行長易綱此前介紹,我國有2000多萬的小微企業法人,此外還有6000多萬的個體工商戶,這些小微企業佔了市場主體的90%以上,貢獻了全國80%的就業、70%左右的專利發明權、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稅收。

如何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也成為近年來總理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保留議題”。

據南都記者統計,今年以來,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14次談及小微企業,其中10次都涉及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屢次強調要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加大金融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為讓金融對小微企業的支持更好落地,李克強也關注到金融機構給小微企業貸款中存在的現實問題。

此次在成都,銀行負責人提出三點願望:一是適時降低存款準備金率,二是推動貸款需要的涉企信息共享,三是促進大中小銀行形成服務小微企業合理分工機制。

對於這三點,李克強當場“答應”,表示國家將進一步研究採取降準和定向降準、再貸款和再貼現等多種措施,推動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明顯緩解。

要求金融機構兌現一個承諾

在答應金融機構提出的上述願望時,李克強也明確要求金融機構要兌現一個承諾:進一步提高小微貸款比重,切實降低實際利率和綜合融資成本。

李克強説,國家會加大對直接服務小微企業的中小銀行的支持,推動貸款需要的涉企信息共享,完善考核辦法,促進大中小銀行形成服務小微企業合理分工機制,希望中小銀行也進一步提高小微貸款比重。

明年,小微企業融資成本要降多少?金融機構支持力度要多大?

就在11天前,12月12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提出:明年實現普惠小微貸款綜合融資成本再降0.5個百分點,其中5家國有大型銀行普惠小微貸款增速不低於20%。

對此,中國社科院民營經濟研究中心理事長、研究員劉迎秋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20%的增速要求不算高,但要達到也比較難。”銀行要憑小微企業抵押能力向其放貸,但小微企業的抵押能力有限;如果靠信用貸款,我國目前的信用體系建設還不是很完善,完成20%以上的貸款增速對於商業銀行來説有壓力。

但如果銀行方面能夠做到的話,劉迎秋認為,能讓有需求的企業得到一定的融通資金,對明年整體經濟形勢的好轉也有幫助。

專家:“需有轉型期讓國有商業銀行適應普惠小微貸款”

南都記者注意到,12月2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還印發《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其中明確要求,進一步提高金融結構與經濟結構匹配度,支持發展以中小微民營企業為主要服務對象的中小金融機構。深化聯合授信試點,鼓勵銀行與民營企業構建中長期銀企關係。健全授信盡職免責機制,在內部績效考核制度中落實對小微企業貸款不良容忍的監管政策。強化考核激勵,合理增加信用貸款,鼓勵銀行提前主動對接企業續貸需求,進一步降低民營和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

“銀行是有負擔的”,劉迎秋説,大型銀行向大企業貸款和向小企業貸款的綜合成本不一樣,向小微企業發放貸款的綜合成本高於大企業貸款的同一筆貸款成本。

在劉迎秋看來,商業銀行過去習慣於向國有企業發放大額貸款,在普惠小微貸款上存在行動遲緩的問題,需要一個轉型期讓國有商業銀行適應向小微企業放貸。

但是,“當前經濟活動總量80%以上的民營、小微企業發生了困難,國有銀行在這方面能否配合國家政策要求,事關中小微企業發展,對我國整體就業、居民收入和來年整個國民經濟的穩增長也有影響。”劉迎秋建議,銀行內部需要加強自我監督管理,政府也應該樹立政策實施情況較好的典型案例進行宣傳,對於拖延降低利率或不能發放貸款的情況可採取一些懲罰措施。

東北財經大學中國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也向南都記者坦言,小微企業存在天然特性:可抵押資産較少、經營不穩定,且難以承受過高利率。儘管貸款利率過低給銀行會帶來較大風險,考慮到四大行這兩年的利潤,周天勇認為,銀行是可以做到為國家做些讓步,以自身利潤覆蓋普惠小微貸款風險成本,為小微企業帶來利好。(文/卜羽勤、馬一瀟 圖/馬銘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