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日韓企業拓展合作新空間

2019-12-25 09:0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4日,作為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重要配套活動,第七屆中日韓工商峰會在成都舉行。記者從峰會上了解到,中日韓合作20年來,已成為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三國之間的貿易額從1300億美元增至7200億美元,未來合作前景巨大。接下來,中日韓企業還將在科技創新、可持續發展、老齡化等領域加強交流,並以“中日韓+X”模式共同開拓更多合作空間。

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表示,中日韓各具優勢,合作前景廣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正為三國合作打開新空間。我們支持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發揮互補優勢,避免惡性競爭,以“中日韓+X”模式開展合作,共同開拓第四方乃至多方市場。同時歡迎韓日企業擴大對華投資,特別是對中國中西部地區投資。希望各位企業家充分利用這次機會,深入開展交流,積極探討合作,達成更多務實成果。

大韓商工會議所會長樸容晚認為,在中日韓合作20週年之際舉辦本屆峰會,意義非凡。中國明年將正式實行外商投資法,對在華外資企業提供和中國企業同等待遇,韓國企業歡迎這些法律和措施,更多韓國企業希望進入中國市場。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審議員會議長古賀信行提出,三國需加強合作,共同實現在環境、能源、醫療等領域的創新,解決社會問題。本屆峰會的議題緊扣技術與創新、環境與健康,希望工商界能夠助力推動中日韓合作進一步發展。

與會企業代表紛紛表示,中日韓合作未來有廣闊空間,要分享成功經驗,創新合作模式,在數字經濟、智慧城市、人工智慧、電子商務、綠色産業等領域加強産學研合作,構建共同參與、各獲其利的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日韓彼此相鄰,通過在研發、設計、製造上的合作創造出好的産品後,還可以繼續尋求外面更廣闊的市場,發揮“中日韓+X”的優勢,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

在綠色産業方面,SK創新公司常務理事李存夏看好鋰電池市場。他表示,電動汽車時代迅速到來,由於汽車排放的溫室氣體以及造成的霧霾,我們正在面對著日益嚴重的環境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中國採取企業環保守信激勵、失信懲戒制度,歐洲各國也逐漸實行零排放。據市場調研機構預測,2025年,電動汽車在整個汽車市場佔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份額。不過,技術層面還有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中日韓三國企業合作將帶動産業更好地發展。

在醫療健康方面,韓國聚傑有限公司海外事業部理事鄭承珉表示,三國老齡化速度都非常快,隨之而來便是對健康領域龐大的投資需求。同時,三國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如果增強相互了解,儘量放緩各種管制的話,相信可以發揮協同效益。

另外,三國貿促機構和商協會代表紛紛表示,將加強調查研究,強化溝通聯絡,共建合作平臺,完善服務保障,推動新時代中日韓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記者 王文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