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成立國際知識産權交易中心

2019-12-28 16: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12月28日電(記者王存福)28日,海南自貿港知識産權貿易自由化、證券化研究成果發佈會暨海南國際知識産權交易中心成立儀式在海口舉行,標誌著海南省在落實建設知識産權交易場所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探索和踐行知識産權證券化上邁出了重要的步伐。

海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陳陽表示,鼓勵交易中心利用好國際化定位,結合自貿港外匯管理制度改革,探索知識産權跨境貿易、投融資業務中人民幣匯兌的便利化措施,並積極與國家相關部門溝通和爭取,推動知識産權創新業務落地。

陳陽説,希望交易中心加強研究,創新産品和模式,提供線上線下交易平臺,吸引境內外科技型、創新型企業來海南落戶、交易,在海南匯聚境內外各類知識産權項目資源,幫助海南實體企業便捷高效地配置專利、商標、版權等知識産權,加速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優化資源配置作用,實現産業轉型升級,並通過知識産權融資促進中小企業獲得發展新動力,有力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題。

海南省知識産權局局長肖超認為,在海南設立國際化的知識産權交易中心,既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改革開放建設海南自貿港戰略部署的重要舉措,也將成為探索和踐行知識産權證券化,推動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力量。

據介紹,海南國際知識産權交易中心成立後,將依託海南自貿港的區位優勢和制度創新,以高標準、金融化、國際化為戰略定位,服務科技與商業,致力於構建一個更加高效、透明、規範的國際化知識産權交易場所,探索知識産權證券化,助推知識産權轉讓、轉化與價值實現。交易中心未來5年內力爭實現交易額過萬億元,成為國內最大、亞太地區有影響力的知識産權交易場所。

當日,會議還發佈了《關於在海南試行知識産權定向稅收優惠及人民幣自由匯兌政策的建議》《關於海南知識産權證券化運行模式及法律制度的建議》兩份研究成果,這是海南國際知識産權交易中心與專家課題組圍繞知識産權證券化與海南自貿港製度創新深入探討、廣泛調研後形成的研究報告與政策建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