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頒布工業固體廢物處理處置工等2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2019-12-31 20: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 王優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近日頒布了工業固體廢物處理處置工等2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記者31日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獲悉,此次頒布標準的24個職業,涵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中第四大類“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的環保、居民服務領域,以及第六大類“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的化工、工美、輕工、印刷、建築等領域。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消費結構的調整,社會對高質量生活照料服務的需求和關注度日益提高。繼育嬰員、保育員和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頒布後,此次頒布的家政服務員職業技能標準,將對進一步規範生活照料服務業管理、引導企業産業化發展、促進城鄉勞動力就業,發揮重要作用。

印刷業是我國出版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重要推動力量,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撐。此次頒布的2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中,涉及印刷業的有印前處理和製作員、印刷操作員、印後製作員3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這3個職業技能標準不僅涵蓋了平版、柔性版、凹版、網版、印品整飾等工種,還包含了近年來蓬勃發展的數字印刷,基本覆蓋了實現工業化生産的印刷類主要工種。這是印刷業監督管理職能劃入中宣部和國家職業資格制度改革以來,印刷領域正式頒布的第一批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這些標準歷時三年潛心編制,緊貼印刷業發展和印刷企業生産實際,體現綠色化、數字化、智慧化、融合化發展方向,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和前瞻性。印刷人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的頒佈施行,將為開展職業教育培訓和職業技能評價奠定基礎、提供遵循,將為宣傳文化陣地建設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術支撐,對促進印刷業持續高質量發展、加強印刷業人才培養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