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融資降成本 源頭活水來

2020-01-02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行決定於6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
融資降成本 源頭活水來

本版製圖:沈亦伶

此次降准將釋放長期資金8000多億元,一方面,有利於滿足年初較大的市場流動性需求,另一方面,有利於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緩解民營、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此次降準並非大水漫灌,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將為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新年第一天,央行就送“開門紅”。央行1日宣佈,決定於1月6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此次降準是全面降準,將釋放長期資金8000多億元,有利於實現貨幣信貸、社會融資規模增長同經濟發展相適應,為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為何選在此時降準?此次降準如何支持實體經濟?降準是否意味著穩健貨幣政策取向發生變化?記者進行了採訪。

年初市場流動性需求大,降準有利於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鋻於1月份有逆回購陸續到期,疊加繳稅、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春節期間的現金需求等因素,通過降準一方面可以滿足上述流動性需要,另一方面釋放低成本長期資金有利於降低銀行資金成本,引導銀行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

“今年春節較往年偏早,流動性面臨小幅資金到期壓力,現金需求增大,此次降準可以營造較平穩的資金利率,體現了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説。

業內人士認為,銀行投放信貸普遍遵循“早投資早收益”的原則,因此每年初都是銀行投放信貸、進行債券投資的“旺季”,央行選擇此時降準也有支持銀行開年投放信貸的考慮。

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緩解民營、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降準是全面降準,體現了逆週期調節,釋放長期資金8000多億元,有效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穩定資金來源,降低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資金成本,直接支持實體經濟。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認為,當前貸款利率下行並不明顯,原因之一是銀行負債成本較高,這導致銀行主動下調貸款利率的動力不足。

“降準相當於給銀行提供低成本的負債,對降低銀行資金成本,進而推動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行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李奇霖説。

資金如何使用?央行明確,大銀行要下沉服務重心,中小銀行要更加聚焦主責主業,都要積極運用降準資金加大對民營、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此次全面降準中,僅在省級行政區域內經營的城市商業銀行、服務縣域的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鎮銀行等中小銀行獲得長期資金1200多億元,有利於增強立足當地、回歸本源的中小銀行服務民營、小微企業的資金實力。同時,此次降準降低銀行資金成本每年約150億元,通過銀行傳導可降低社會融資實際成本,特別是降低民營、小微企業融資成本。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認為,此次降準,央行特別強調了有利於增強中小銀行服務民營、小微企業的資金實力,下一步應繼續優化“三檔兩優”存款準備金率政策框架,通過定向降準、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等結構性政策工具為中小銀行提供更多的增量支持,降低中小銀行資金成本。

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不搞大水漫灌

全面降準即將落地,有人疑惑,這是否意味著穩健貨幣政策取向發生變化?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降準與春節前的現金投放形成對衝,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仍將保持基本穩定,保持靈活適度,並非大水漫灌,體現了科學穩健把握貨幣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

近日召開的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2019年第四季度例會也指出,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與國內生産總值名義增速相匹配,不搞大水漫灌,保持物價水平總體穩定。

董希淼認為,新的一年,貨幣政策將繼續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更好地服務於穩增長,更強調結構性、定向性調整,同時將加快利率市場化進程,推進存量貸款定價基準轉換,提升金融資源配置效率。(記者 葛孟超 王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