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粵省事”實名用戶突破2500萬

2020-01-02 08:1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粵省事”實名註冊用戶躍增至2511.6萬,業務辦理量突破4.4億,日均訪問量超過1500萬,已成為國內用戶群體規模最大、業務集成度最高、應用便利度最高、用戶活躍度最高的移動政務服務應用。如今平均每4個廣東人,就有1人在使用“粵省事”。

上線近千項政務服務

80%以上實現“零跑動”

再過一週時間,2020年全國春運就將正式拉開大幕,而廣東居民可以享受到一項貼心的掌上便民服務:只要動動手指打開手機上“粵省事”服務平臺,就可以實時掌握全省公路客運、鐵路、民航的出行信息。

不僅如此,從出生證、駕駛證到護照和港澳通行證等電子證明開通,從繳納交通罰款到領取公積金,從開具電子稅票到辦理殘疾人證等各項證明,從查詢公務員招考信息到舉報身邊的消防隱患……這些與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政務服務,都可以在“粵省事”上搞定。

作為全國首個依託微信的移動政務服務平臺、廣東“數字政府”改革的首個重要成果——“粵省事”,還可以關聯身份證、社保、駕駛證等67類電子證照,實現“一機在手”就帶齊所有證照。

目前,平臺上線服務事項從最初的142項增至986項,辦理類事項佔比61%,82%的事項辦理實現“零跑動”。平臺實名用戶達2511.6萬人。據統計,“粵省事”流量已佔微信政務類總流量的35%以上。

據介紹,“粵省事”之所以能一攬子解決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關鍵在於依託了廣東“數字政府”改革集約化建設模式和一體化基礎支撐平臺。

“粵省事”在全國率先實現群眾日常高頻政務服務應用所需的全部公安人口核心數據信息共享,快速整合業務部門信息數據系統,並以此為突破口,建立起全省統一的身份認證系統,通過“實名+實人”或“實名+密碼”進行身份認證核驗單點登錄,將個人的身份信息與政務服務關聯,有效突破了網絡身份認證對在線政務服務的掣肘,實現“一次認證,全網通辦”。

推出十大服務專區實現政務服務精準供給

“我今年不打算回老家過年,計劃把父母接過來,利用假期帶著二老去周邊有特色的地方旅遊。”在廣州工作的王女士説,“我的攻略都是在‘粵省事’上查的,上面的信息非常全,而且已經分好類,不需要再去其他平臺找了,非常省事。”

王女士所説的是“粵省事”上的“少數民族旅遊服務專區”,包含旅遊攻略、景點信息查詢、節慶活動查詢等在內的共10個事項。其中旅遊景點和路線覆蓋親子、情侶等6大人群,涵蓋週末遊、戶外體驗、采風3種主要出遊方式,策劃了民族風情、自然風光、民俗活動等10種路線玩法。

據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自上線以來,“粵省事”從用戶思維出發,以辦成一件事為目的,針對重點業務領域高頻政務服務事項開展系統梳理,匯聚了包含戶政、公積金、社保、醫保等領域省級統籌的高頻服務事項,先後推出了公安、人社、教育、法律、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出行、少數民族等十大服務專區,將群眾“點餐”與政府“上菜”相結合,實現政務服務精準供給。

與此同時,在充分發揮“數字政府”一體化平臺優勢和數據基礎上,各地也結合實際對“粵省事”服務開展創新,上線了更多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

比如,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認證服務在惠州等15個地市接通後,又在本地拓展出繳費管理、多種社保證明開具、失業保險待遇領取等26項服務;肇慶、珠海和陽江等市在公共服務領域深度挖掘項目與“粵省事”平臺對接,推出電子星湖卡、一鍵找廁所、停車查詢和繳費等精品應用,有效提升了平臺在地市服務群眾的廣度和深度。

“我們在‘粵省事’平臺建設過程中,始終強化政務互聯網思維,將互聯網的平臺思維、流量思維、跨界思維引入平臺建設全過程,堅持用戶為中心的原則,以群眾‘愛不愛用、好不好用’來篩選梳理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從用戶體驗的角度改進政務服務設計。”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

“粵省事”平臺年內服務事項總數將超1500個

2018年以來,廣東按照國家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部署,從全局觀、整體觀的視角,率先實現了電子證照、電子簽名和電子印章三大核心技術在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中的全景化應用。通過集約化建設政務大數據中心,實現省市縣三級跨部門數據聯通,極大提升了行政效能和政務服務效率。

據介紹,2020年我省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續夯實“數字政府”基礎支撐能力,以群眾辦事“少填、少報、少跑、少帶、快辦”為目標,建設與推廣並重,進一步提昇平臺服務功能深度和覆蓋範圍。

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下一步將借助金融機構、基礎電信運營企業等單位基層窗口多的優勢,合作推出更多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生活服務,以提升“粵省事”平臺在基層的覆蓋面,將“數字政府”支撐能力向基層延伸。同時,持續開展應用創新,圍繞群眾使用需求繼續打通一批部門垂直管理業務系統,繼續協調推動交通、民政、醫療、教育、水電氣等重點領域新增更多的高頻民生服務事項上線“粵省事”,鼓勵全省各地市開展區域特色服務創新,平臺年內服務事項總數將超1500個,讓全省人民群眾在更多領域、更多層面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記者 肖文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