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王毅將訪問非洲五國等答問

2020-01-02 20:28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2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埃及外交部長舒克裏、吉布提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長優素福、厄立特裏亞外交部長奧斯曼、布隆迪外交部長尼比吉拉、津巴布韋外交與國際貿易部長莫約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1月7日至13日對上述國家進行正式訪問。

問:你剛才宣佈了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將訪問有關非洲國家的消息。我們知道,中國外長每年首次出訪都會選擇非洲。你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答: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此次訪問非洲五國,是中國外長自1991年以來連續第30年新年首訪前往非洲。這一良好傳統充分體現了中方對發展中非關係的高度重視,是中非友好歷久彌堅的有力證明。

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週年,也是落實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的重要一年。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訪非期間,將秉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方深入溝通對接,推動落實習近平主席同非方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和論壇北京峰會成果,推進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弘揚中非傳統友誼,推動雙邊和中非關係實現新的發展。

問:據報道,朝方稱,在美方取消對朝敵視政策前,朝鮮將繼續推進戰略武器開發。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延續朝鮮半島對話緩和局面,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當前形勢下,加劇緊張、不利於對話的行動不可取。我們希望有關方面、特別是朝美雙方堅持對話協商,相向而行,積極尋找打破僵局的辦法,為推動政治解決半島問題做出切實努力。


問: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美國總統特朗普稱,他期待於1月15日之前同中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方代表團是否準備前往華盛頓簽署協議?

答: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有關具體問題,建議你向商務部詢問。

你的下一個問題是什麼?

記者:第二個問題,有消息人士稱,由於中英政治關繫緊張,滬倫通暫停交易。你能否證實?

耿爽:這是誰説的?英國人嗎?

記者:路透社和其他英國媒體。

答:你説的具體情況我不了解,建議你向有關部門和企業詢問。我想強調的是,我們希望英方為中國企業赴英投資提供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的營商環境,為中英各領域務實合作順利開展創造適宜的條件。

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因伊拉克局勢將推遲訪問中亞等國。美方此前曾表示將在同有關國家雙邊會談以及“中亞五國+美國”(C5+1)外長會期間談及新疆問題。中方對美方推遲訪問有何評論?

答:我前天曾就美方宣佈將在“中亞五國+美國”外長會晤期間討論涉疆問題表明了中方的立場。

今天我願再次強調,中國和中亞國家是友好鄰邦和戰略夥伴,雙方合作有堅實的基礎、豐富的內涵和廣闊的前景。中亞五國都是新疆的近鄰,比美國更了解新疆的真實情況,也更有發言權。

日前,塔吉克斯坦外長穆赫裏丁在會見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時表示,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化是國際社會的公敵,各國都應予以譴責和合作打擊,不能採取雙重標準。塔方支持中國政府的治疆政策,支持中方在新疆採取的去極端化舉措,支持新疆保持繁榮穩定。中方對上述表態表示高度讚賞。

我們堅信,中亞各國政府和人民發展對華睦鄰友好關係、同中方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的決心是堅定的。不管美方是否到訪,中國和中亞國家的世代友好和互利合作都在那裏。任何蠱惑和抹黑都不會奏效,任何離間和挑撥也都不會得逞。

問:據報道,印尼外交部1日發表聲明稱,中方以本國漁民長期活動為依據進行專屬經濟區聲索缺乏法律依據,從未得到《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承認。2016年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也對中方主張予以否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我在前天記者會上已經詳細作了闡述,今天我就不重復了。

這裡我要強調的是,中方的立場和主張符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無論印尼方面接受與否,都無法改變中方在相關海域擁有權益的客觀事實。南海仲裁案所謂的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早就闡明不接受、不承認的嚴正立場。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團體和個人濫用非法仲裁裁決損害中方利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