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遞員有了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2020-01-04 07:1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郵政局聯合頒布《快遞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和《快件處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標准將對指導快遞員、快件處理員培養培訓,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規範快遞生産作業等發揮重要作用。

2018年,中國快遞業務量達到507億件,同比增長26.6%,已連續5年穩居世界第一,快遞從業人員達300余萬,年新增社會就業20萬人以上。快遞業的快速發展和技術進步使崗位分工越來越細,亟須建立快遞從業人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發揮導向作用。

適應新技術、新工藝、新規範、新裝備對從業人員知識技能方面的要求,標準在安全、綠色、科技方面進行了規範。例如,安全方面,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安全制度。

為服務行業技能人員職業發展,快遞員和快件處理員職業分別設置5個等級,明確了各等級需掌握的工作內容、技能要求和相關知識;並結合行業實際放寬了快遞員的教育程度要求,由高中畢業(或同等學歷)調整為初中畢業(或相當文化程度),從而促進和擴大就業。(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