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先立後破”建立並推行職業技能等級制度

2020-01-02 16: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記者 王優玲)我國將分步取消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對此,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2日表示,改革將按照“先立後破”“一進一退”的原則,建立並推行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由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和用人單位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湯濤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例行吹風會上説,在實施過程中,將對相關機構實行備案,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同時,穩妥做好職業資格實施機構職能調整和轉變工作。要依託社會公開遴選的、有影響力的、有質量的、有公信力的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和用人單位來開展評價或者認定試點。在評價方式上,企業可以自主選擇過程考核、結果鑒定、業績評審、技能競賽、校企合作等多種評價方式,也可以綜合運用各種評價方式來進行。

據介紹,截止到目前,18家中央企業,30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900多家企業進行了試點,由企業發放的職業技能等級證書達到4萬多本,效果良好,提高了認定評價的質量。

下一步,還將面向社會,遴選確定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即第三方評價機構,以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為社會人員和不具備條件的中小微企業職工提供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服務;政府將做好標準開發和監管服務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