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實現疫苗全程電子追溯

2020-01-04 16: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1月4日電(蔣成、黃從浩)只要手機“掃一掃”,疫苗名稱、生産廠家、藥品規格、有效期、流通信息一目了然。1月3日,前往貴州省龍裏縣龍山大道冠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給孩子接種疫苗的楊女士有了新體驗,給孩子打了個“放心針”。

這簡單的“掃一掃”功能,便是通過已經實施的貴州省疫苗數字化監控系統實現的。通過該系統,接種疫苗時既可以了解疫苗名稱、生産廠家等常規信息,也可以查看疫苗流通全過程。

在貴州省疾控中心的疫苗數字化監管大屏幕前,記者看到,監管人員能夠一目了然監控到轄區內各單位疫苗的庫存量、運輸路徑和疫苗環境溫度等實時數據,還能接收接近溫度限值、疫苗庫存不足或近效期所發出的實時預警。

“我們的目標,是讓貴州省內流通的每一支疫苗都來路清,去向明。”貴州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葉新貴説,“要保證疫苗安全,必須要從‘全流程’上進行努力,這也是貴州建設全程疫苗電子追溯系統的原因。”

記者了解到,該系統已覆蓋貴州省疾控中心、貴州9個市州以及88個縣(市區)疾控中心,1579個預防接種單位,可保證從生産企業到疾控中心、疾控中心到接種單位,每一個環節都及時準確記錄、保存疫苗追溯數據,實現疫苗最小包裝單位流通使用全過程來源可查,去向可追。

“我們站點經常碰見家長要求把孩子接種的疫苗盒帶回家,想要上網查詢疫苗的情況。”冠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宋吉祥表示,而眼下的疫苗全程電子追溯,讓每一個接種疫苗的人都可以用手機隨時查看疫苗的相關信息。

據了解,我國將力爭在2020年3月31日前實現所有上市疫苗全過程可追溯。屆時,貴州省疫苗數字化監控系統也將按時接入該系統。“目前貴州的疫苗追溯系統符合國家疫苗追溯相關標準和規範。”貴州省衛健委疾控處處長胡洲説,預計今年2月份貴州將開通疫苗接種在線預約,讓群眾享受更為便捷的疫苗接種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