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疫苗監管平臺上線 從生産到接種監管全覆蓋

2019-11-28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1月28日電(記者 張建新、栗雅婷)28日,國家疫苗追溯協同服務平臺天津試點啟動暨“天津市疫苗追溯監管平臺”上線儀式在津舉行。據悉,該平臺將實現對疫苗生産、運輸、倉儲、配送、接種的全環節監管。

記者了解到,該平臺包含三個子系統,分別是面向公眾的疫苗查詢系統、面向疫苗生産企業的企業服務系統、面向監管人員的監管系統,全面覆蓋了生産企業、流通企業、疾控機構、醫生、受種者、監管人員。

其中,面向公眾的疫苗查詢系統將於12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天津市民可以通過天津市藥監局官方微信公眾號“天津藥監”“天津藥品查詢”以及天津市衛健委的“健康天津”App三種途徑,掃描預防接種證的條形碼或輸入疫苗批號,查詢所接種疫苗的相關信息。

天津市藥監局局長王栩冬表示,開通面向公眾的查詢系統,一方面是在保障公眾的知情權,老百姓有權知道自己接種疫苗的信息,另一方面是為公眾行使監督權提供平臺,讓公眾幫助藥監部門一起發現疫苗生産、接種過程中存在的薄弱環節。

“公眾了解到的是基本信息,更加詳細、精準的信息都在我們的後臺,我們會進行實時掌控,如果任意一支、任意批次的疫苗出現問題,我們都能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理,確保問題疫苗不會影響公眾健康。”王栩冬説。

據了解,天津市藥監局與市衛健委將進一步完善疫苗全程追溯信息化平臺建設,運用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確保全流程監督、全過程跟蹤、全鏈條追溯,不僅實現疫苗的“嚴管”,還要實現“智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