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為穩外貿注入新動能

2020-01-06 08:49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六穩出實招
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釋放政策“紅利”
為穩外貿注入新動能

天津海關轄區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釋放政策“紅利”,為穩外貿注入新動能。據天津海關統計,2019年1至11月,該特殊監管區域實現進出口1401.4億元,佔同期天津口岸外貿進出口總額的11.24%。

去年年初,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天津海關提出了加快天津特殊監管區域升級、加快産業錯位發展的方案建議,會同市政府部門、功能區管委會開展政策解讀與宣講,現場解答企業關注的問題。經過持續推進,包括“一般納稅人資格”“優化信用管理”“簡化進出區管理”“促進跨境電商發展”等在內的12項制度已在天津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落地實施,融資租賃、高端維修再製造等新興業態不斷發展壯大。

針對航空維修企業調機成本高、稅款擔保壓力大、部分航材無法保稅使用等問題,天津海關推動航空保稅維修監管模式創新,對維修主體及航材予以保稅,單架飛機可減少1100萬元的保證金佔壓,取消必須實際離境調機限制,大幅降低了企業的生産運營成本。截至目前,我市已在航空、船舶、大型發動機、電子設備等領域開展保稅維修項目。去年1至11月,天津海關辦理的境內外維修總貨值達30.83億元。

此外,在支持租賃業發展方面,天津海關開展了融資租賃監管制度創新,與相關部門共同研究解決租賃資産交易、海關異地監管、稅款擔保方式、申報通關等問題,填補了全國融資租賃産業的政策空白。目前,天津自貿試驗區內各類租賃公司超過3600家,租賃資産累計總額超過1.3萬億元,租賃飛機、國際航運船舶、海上石油鑽井平臺數量均佔全國的80%以上,天津自貿試驗區東疆片區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飛機租賃聚集地。

天津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天津是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種類最多、功能最齊全、政策配套最完善的地區之一,目前天津出口加工區、東疆保稅港區、天津保稅物流園區已向海關總署提交了升級成為綜合保稅區的申請,天津臨港綜合保稅區的申建工作也在加速推進。(記者 馬曉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