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力以赴穩外貿、促開放、守國門——專訪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

2019-12-19 1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題:全力以赴穩外貿、促開放、守國門——專訪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全球貿易遭遇“逆風”,如何穩外貿、促進外貿穩中提質?對外開放要繼續往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海關可從哪些領域破題?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同時,如何更好護衛國門安全?近日,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回應熱點話題。

好政策要讓企業“可知可感、快知快感”

今年前11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額28.5萬億元,同比增長2.4%,預計全年外貿仍將穩定在30萬億元規模。

“儘管面臨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我國今年外貿仍保持總體平穩,結構持續優化,質量穩步提升。”倪岳峰説,我國把市場“無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緊緊握在一起,應對外貿下行壓力有力有效。

他認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是激發廣大外貿市場主體活力的關鍵一招。根據最新版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今年我國跨境貿易指標國際排名較去年提升9個名次,由第65位上升至第56位,首次超越日本在該項目上的排名。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依靠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

“下一步,我們將下大力氣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精簡單證辦理手續,鞏固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成效,降低進出口環節制度性交易成本,營造更加良好的口岸營商環境。”倪岳峰説。

“好政策要讓企業可知可感、快知快感。”他進一步説道,我們將深化國際大通關機制化合作,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關合作,支持中歐班列發展,擴大與有關國家海關的“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使企業在境外通關享受更多優惠和便利。

據他介紹,目前我國AEO企業貿易額已經佔到全國外貿額的40%。AEO企業越來越多,意味著通關便利覆蓋面將越來越廣,企業成本也將相應降低。

在“管得住、放得開、效率高、成本低”上下苦功夫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倪岳峰認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必須“管得住、放得開、效率高、成本低”。

“管得住的水平,決定放得開的水平。”他説,在法制法規不斷健全完善、技術支撐不斷夯實、人力配備充分的條件下,我國對外開放完全有能力大步向前。

倪岳峰説,海關將深化改革攻堅、推進通關提效降費。

“通關提效降費,不僅是海關層面的提效降費,而是壓縮整體通關時間,優化整體通關流程。”他説,海關將大力推進“兩步申報”“先放後檢”、關稅保證保險、“雙隨機、一公開”等重點改革,強化監管優化服務。同時,落實減稅降費措施,進一步清理規範口岸涉企收費。

“我們要爭取‘零滯後通關’成為常態。”倪岳峰説,及時聽取企業群眾意見建議,及時解決各方反映的痛點難點問題,在問題不斷清零中提高監管服務水平。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發揮好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推動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倪岳峰表示,海關將繼續深化自貿區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全力以赴支持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積極探索先進的、在國際上具有競爭力的海關監管體制機制。

培育外貿新動能,正研究全産業鏈保稅

當前,跨境電商、市場採購、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外貿新業態健康發展,正成為我國外貿發展新動能。

“市場需要什麼改革,我們就去深入研究什麼改革。”倪岳峰説,“我們不能坐在辦公室裏想改革措施,要順應市場主體需求,順應國際規則。”

他透露,今年“雙11”當天,我國進口超過3450萬票貨物,在當天下午5時23分,海關一秒鐘放行了1598單貨物,比去年增長約60%。

“跨境電商的活躍發展印證了我國龐大的內需潛力,也為海關服務提出更高要求。”倪岳峰説,海關將大力推進“互聯網+海關”建設,優化郵快件監管服務,推廣進出境旅客“無感通關”模式,方便廣大人民群眾辦理海關業務。

他表示,下一步將充分發揮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臺作用,認真落實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深入推進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升級發展,新設綜合保稅區向中西部地區傾斜,更好承接加工貿易産業轉移。

“我們正在研究全産業鏈保稅,在新一輪開放中培育具有競爭力的貿易新業態,培育新動能。”他説。

鍥而不捨、一以貫之守衛國門

1949年,新中國海關成立,至今已有70年曆史。海關,一直是“國門衛士”。

記者注意到,最近幾年,打擊“洋垃圾”走私、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是海關的重點工作。

“我們要站在生態文明建設的制高點去審視、去理解打擊‘洋垃圾’和野生動植物走私。”倪岳峰説,生態文明建設要久久為功,打擊走私也要久久為功。

他表示,海關將繼續組織開展“國門利劍”聯合專項行動,圍繞“洋垃圾”、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重點涉稅商品、農産品、涉槍涉毒走私以及海上、非設關地偷運走私、流通領域販賣私貨等突出問題,開展聯合專項打擊和綜合整治。

“檢疫問題到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倪岳峰説,海關將築牢檢疫“三道防線”,嚴防疫病疫情傳入傳出,加強進出口食品安全和商品檢驗監管,維護國門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