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精準推進殘疾人就業扶貧工作

2020-01-07 08:42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非洲菊、桔梗、小雛菊、香檳玫瑰……曲靖殘疾人電子商務孵化基地一間花團錦簇的直播間裏,大學剛畢業的張春瓊頭戴花環,正向網友介紹每種鮮花的特點。在淘寶開店,並通過直播方式“帶貨”,讓這個腿腳不方便的女孩不僅實現了就業夢想,還可以獨立償還自己的助學貸款。

張春瓊是去年曲靖市殘疾人電子商務“培訓+孵化”項目的40名學員之一。她説:“我們培訓費全免,創業半年內每月給予200元住宿補貼、每個包裹獲得5角錢補貼,真正做到了扶上馬、送一程。”

去年7月,在上海市殘聯的幫扶下,曲靖市殘聯依託雲南阿樸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殘疾人開展電子商務培訓項目,並以住房補貼、包裹補貼等方式孵化學員創業。目前已促成7人就業、12人在曲靖電子商務園創業、11人返鄉居家創業。

殘疾人是脫貧攻堅中的難中之難、困中之困。通過精準培訓,讓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獲得一技之長,實現就業創業,往往能讓一個“因殘致貧”的家庭擺脫貧困。

近年來,我省加大對貧困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力度,省殘疾人就業指導中心指導各地立足當地資源稟賦、整合力量,以市場為導向,“量體裁衣”開展了計算機維護、手機維修、平面設計、電子商務、美容美發、烹飪等培訓項目,同時突出“非遺+就業+扶貧”特色,開展了少數民族刺繡、民族服裝製作、竹編、木雕、陶藝、玉雕、彩陶製作、民族挂袋編織、青銅工藝製作等培訓項目,幫助一大批殘疾人獲得了技能,拓展了殘疾人就業渠道,收穫了幸福生活。

昆明市呈貢區聾啞人劉慧濤參加了永生花製作培訓後,依託鬥南花卉市場的資源優勢,靠著一雙巧手,自己製作永生花、幹花工藝品等在網絡銷售,年收入3萬多元。紅河州肢體殘疾人彭剛,在當地殘聯的幫助下通過學習紫陶工藝,實現了自主創業,並成為全國技術能手,作品多次獲獎。殘疾人肖濤在曲靖市參加電子商務培訓後,開了一家電子商務公司,招收了30多名員工,其中殘疾員工10多名。

目前,我省建立了國家級殘疾人職業培訓示範基地10個、省級殘疾人職業培訓示範基地16個,並制定相關政策,對培訓機構選擇、檔案管理、績效評估進行規範,全省殘疾人培訓工作向標準化、高水平發展。2019年,僅省級層面就培訓殘疾人超過2000人次,助殘效果顯著。

對於勞動能力有限,難以進入競爭性勞動力市場的智力、精神和肢體殘疾人,我省探索建立了15家輔助性就業機構,給予稅收、場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資金補助。這15家機構吸納了200余名勞動年齡段的智力、精神和其他各類重度殘疾人,在提供就業崗位的同時,為他們提供生活照料、康復訓練、文體娛樂、教育培訓和生産勞動等其他服務,不僅解決了殘疾人的生活、就業問題,讓殘疾人融入社會,也解放了殘疾人家庭的勞動力。

在曲靖市麒麟區南寧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雲南省、曲靖市殘疾人輔助性就業示範基地——“蝸牛夢想吧”裏有24名精神和智力殘疾人從事麵包烘焙和串珠、十字繡、鑽石畫手工製作。省、市、區殘聯提供資金補助,南寧街道為他們免費提供鋪面,承接項目的啟愛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為殘疾人配備了專業社工和就業輔導員進行就業指導,殘疾人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靈活選擇工作時間,並領取一定的報酬。休息時間可以參加看電影、舞蹈、志願服務等活動。

基地負責人趙學愛,也是曲靖市啟智學校的校長,依託學校的資源,也為有需要的殘疾人解決了就餐、住宿的問題。她説:“我們的麵包每天可以賣300多元,手工製品則通過義賣的形式銷售,盈利不是目的,讓他們在工作中康復,融入社會、獲得價值,才是我們最大的目標。”趙學愛也呼籲全社會多接納、理解、關心這個特殊困難群體,關心支持輔助性就業機構的發展。(記者 郎晶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