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見山望水寄鄉愁,鄉村旅遊如何托起人們的詩和遠方?

2020-01-07 1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題:見山望水寄鄉愁,鄉村旅遊如何托起人們的詩和遠方?

新華社記者 王思北

在江南林海中看竹溪清幽,在貴州古鎮裏品古風禪韻,抑或是在巍巍長城腳下觀星賞月……

隨著鄉村振興的持續推進,越來越多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的美麗鄉村憑藉獨特的自然風光、人文風情,吸引著平日生活在城市的人們來旅遊觀光、寄託鄉愁。

鄉村旅遊日益受到青睞的背後,還存在哪些發展短板?如何進一步促進鄉村旅遊提質增效,讓美麗鄉村成為人們內心深處詩和遠方的田野……這些問題也成為行業內關注的焦點。

近年來,隨著人們消費升級的提升及個性化需求的增加,我國鄉村旅遊逐漸向多樣化、融合化和個性化方向發展。同時,鄉村旅遊消費模式也從觀光式旅遊轉變為度假式深度體驗遊,鄉村旅遊的形式逐漸多樣化。

“這兩年,鄉村旅遊的業態又出現了新趨勢,部分鄉村文旅企業開始抱團發展,以此來創造、經營更多功能性産品;同時,鄉村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越來越被鄉村文旅項目重視。”大地風景文旅集團副總裁李霞説。

文化和旅遊部發佈的《全國鄉村旅遊發展監測報告(2019年上半年)》顯示,2019年上半年全國鄉村旅遊總人次達15.1億次,同比增加10.2%;總收入0.86萬億元,同比增加11.7%。截至2019年6月底,全國鄉村旅遊就業總人數886萬人,同比增加7.6%。

然而,在鄉村旅遊火爆的背後,一些地方粗放發展模式也暴露出了不少問題。不少消費者深有感觸:“吃吃農家菜、呼吸新鮮空氣,剛開始還覺得挺新鮮,可去多了就覺得大同小異。”

在業內人士看來,由於缺乏規劃,有的地方産品趨同,景點單一,存在“千村一面”的同質化現象;有的熱門鄉村,旅遊經營戶多,存在盲目發展和過度投資等問題。

途牛旅遊副總裁齊春光認為,應提高鄉村旅遊的標準化和個性化程度,同時破解同質化問題,推動鄉村旅遊更好與當地文化相結合。

“鄉村旅遊發展,業態創新是關鍵,體驗休閒、養老、研學等都可以發展。”中青旅資源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彭德成建議,還應打造民宿品牌形成民宿産業集群,在滿足差異化消費需求的同時,品牌之間也能夠優勢互補、相互促進。

增加旅遊業態,豐富遊客體驗,也成為不少地方促進鄉村旅遊提質增效,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抓手。

北京市結合民宿和美食兩個主題各推出10條京郊旅遊精品線路,豐富遊客京郊遊體驗;江西三清山拓展“全域旅遊”內涵,積極培育“旅遊+體育”“旅遊+文化”“旅遊+遊戲”等新業態新模式;遼寧撫順以冰雪文化和滿族“年文化”為背景,一場場冰雪旅遊、滿族冬捕、非遺展示、滿族老家過大年等特色活動在村寨裏紅火上演……

鄉村文旅融合發展關鍵在人,特別是會旅遊、懂文化的複合型人才。

人民文旅智庫城鄉發展研究中心日前發佈的《中國鄉村民宿人力資源白皮書2019》顯示,當前我國鄉村民宿領域的專業管理人才有所缺乏,人才結構也不夠優化。高層次複合型人才嚴重不足,存在“不想來、留不下”的窘境,這會影響鄉村文旅融合發展的持久動力。

如何應對鄉村旅遊人力資源面臨的挑戰?國家開放大學旅遊學院院長孔磊認為,對鄉村旅遊基本服務人員,可以通過線上教育等方式來加強技能提升和專業性提升;對民宿業主等管理人員,應培訓加強酒店管理和營銷、民宿開發經營等方面的能力。

在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鄉村遺産酒店項目組副組長黎筱筱看來,對民宿經營者來説,未來的挑戰還包括對文化體驗活動策劃、文創産品轉化等。“民宿經營者要有社區營造的理念,才能將民宿打造成城鄉的連接平臺,吸引城市人來旅遊的同時,也給鄉村帶來回饋。”黎筱筱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