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基裏巴斯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等答問

2020-01-07 21:19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7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我們注意到,基裏巴斯總統馬茂正在中國進行訪問。中國領導人昨天同馬茂總統舉行了會談會見。你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中基雙方就兩國關係發展達成了哪些具體共識?

答:去年9月,基裏巴斯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成為中國建交國朋友圈中的第180位新成員,也是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大家庭中的第10位新夥伴。新年伊始,馬茂總統如期而至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今年中方接待的首場國事訪問。昨天,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分別同馬茂總統舉行了會談會見。中基兩國領導人深入溝通,為中基關係發展規劃了美好藍圖。概括來講,雙方主要達成以下三方面重要共識:

第一,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馬茂總統表示,基方出於對中國的信任和信心,作出了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的重大決定,基方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中方表示,尊重基方自主選擇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基方加強高層和各級別交往,分享治國理政經驗。雙方還同意在聯合國、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多邊機制內加強溝通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第二,進一步拓展務實合作。復交以來,中基雙方各領域合作蓬勃開展,取得不少早期收穫。此次雙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等文件,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基裏巴斯20年發展規劃”相對接,為雙方加強合作提供了平臺和指引。雙方同意加強在經貿、農漁業、基建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與繁榮。

第三,進一步密切人文交流。雙方都同意加強人文交流與地方合作,在遼闊的太平洋上架起相互了解、增進友誼的橋梁。基裏巴斯是世界上唯一縱跨赤道而且橫越國際日期變更線的國家,也是最早迎來新年的國家之一,旅遊資源得天獨厚。中方已批准基裏巴斯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國,相信未來將有更多中國遊客前往領略基裏巴斯的美景。

事實證明,中基復交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我們相信,中基關係在未來將延續快速發展勢頭,結出更多更豐碩的成果,迎來共同發展繁榮的美好明天!

問: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問題。有報道稱,劉鶴副總理將率經貿代表團于1月13日赴華盛頓同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你能否證實?

答: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具體安排,建議你向商務部詢問。


問:據報道,美國拒絕為伊朗外長扎裏夫赴紐約參加週四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會議發放簽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為各國出席聯合國會議的代表提供簽證等便利,是美國作為聯合國東道國承擔的國際義務。中方敦促美國切實履行東道國義務,為相關國家有關公務人員參加聯合國會議提供便利。

問:第一個問題,今年是中國和印尼建交70週年。雙方將如何慶祝?亮點是什麼?第二個問題,中印尼領導人今年是否會在中國或印尼舉行會晤?第三個問題,近期發生在納土納群島海域的事件,是否會影響雙方慶祝建交70週年活動的籌備工作?

答:印尼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今年是中國印尼建交70週年。同時,今年也是兩國各自國家建設進程中的重要年份。兩國對此均高度重視,一致同意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進一步密切雙方在各領域交往與合作,推動雙邊關係邁上一個新臺階,為兩國和地區共同發展注入正能量。

作為全面戰略夥伴,中國印尼合作領域廣泛,潛力很大。只要雙方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兩國關係在建交70週年之際一定能呈現更多增長點,取得更大發展。

這裡我要特別強調的是,中國印尼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卓有成效,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願同印尼方共同努力,持續深化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關於你關心的兩國領導人會晤的問題,我可以告訴你的是,高層交往一直是中國印尼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方正同印尼方就有關安排保持溝通。

你還提到了近期海上的一些事態,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國和印尼一直在通過外交渠道就此進行溝通。中國和印尼作為全面戰略夥伴,友好合作是大局、是主流,分歧是局部、是支流。作為南海沿岸國和地區大國,兩國都肩負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任。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以長遠眼光看待中國和印尼的關係,我們相信印尼方也能以雙邊關係和地區穩定大局為重,同中方妥處分歧,為今年兩國慶祝建交70週年創造適宜的氛圍和良好的條件。


問:據報道,中巴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議定書于近期生效,有關關稅減讓措施已于2020年1月1日開始實施。你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答:《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關於修訂<自由貿易協定>的議定書》已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生效。

《議定書》對原自貿協定中的貨物貿易市場準入及關稅減讓表、原産地規則、貿易救濟、投資等內容進行了升級和修訂,並新增了海關合作章節。其中,核心內容是在原自貿協定基礎上,大幅提高貨物貿易自由化水平。《議定書》規定,中巴兩國間相互實施零關稅産品的稅目數比例將從此前的35%逐步增加至75%。此外,雙方還對佔各自稅目數比例5%的其他産品實施20%幅度的部分降稅。有關關稅減讓措施已于2020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

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兩國關係發展勢頭良好。中方願同巴方一道,不斷鞏固政治互信,進一步深化包括貿易和投資在內的全方位合作,推動中巴經濟走廊高質量發展,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問:印尼總統佐科昨天表示,他將向南海派遣漁船,加入已在相關海域執行任務的海軍艦船。佐科同時稱,主權問題不容談判。你剛才説中國印尼間一直通過外交渠道就此進行溝通,有關溝通是在佐科發表上述言論後進行的嗎?你對當前海上事態有何評論?

答:我剛才説過了,對於近期海上的一些事態,中國和印尼一直在通過外交渠道進行溝通。我剛才也説過,中國和印尼作為全面戰略夥伴,友好合作是大局、是主流,分歧是局部、是支流。作為南海沿岸國和地區大國,兩國都肩負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任。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以長遠眼光看待中國和印尼的關係,我們相信印尼方也能以雙邊關係和地區穩定大局為重,同中方妥處分歧,為今年兩國慶祝建交70週年創造適宜的氛圍和良好的條件。


問:據報道,伊朗議會通過動議,將美軍列為恐怖組織。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當前中東事態高度關切。海灣地區局勢進一步惡化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確保該地區的和平穩定,對全世界都至關重要。

中方始終主張各方應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各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應當得到尊重,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穩定應當得到維護。

我們敦促美方不要濫用武力。同時,我們也呼籲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克制,避免事態輪番升級,儘快回到對話協商的軌道上來,推動緊張局勢儘快實現降溫。

問:據報道,中俄雙方阻止安理會發表有關譴責對美駐伊拉克使館襲擊的主席新聞談話。俄常駐聯合國代表就此表示,不可能不將美方殺害蘇萊曼尼一事考慮在內。中方是否認為安理會應就蘇萊曼尼遇襲身亡一事發表主席新聞談話?

答: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已經就有關問題致函安理會主席和聯合國秘書長。我們認為,安理會負有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應當切實承擔起《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

中方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同有關各方一道,共同維護國際法和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在此過程中,中方將同俄方,我們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以及安理會其他成員保持密切溝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