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當前中東事態等答問

2020-01-06 19:03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當前美伊矛盾升級。美方稱,如果伊朗襲擊任何美公民或資産,美方將對伊朗52個目標實施打擊。伊朗方面稱,美在地區大約35個目標均在伊打擊範圍內。中方如何看待當前事態?

答:中方對當前中東事態高度關切。中東海灣地區局勢進一步惡化,是任何人都不願看到的。確保該地區和平穩定,對全世界都至關重要。

強權政治不得人心,不可持續。美方日前的軍事冒險行為,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加劇地區局勢的緊張動蕩。中方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軍事手段沒有出路,極限施壓根本行不通。

中方主張,各方應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各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應當得到尊重,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穩定應當得到維護。我們敦促美方不要濫用武力,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事態輪番升級,儘快回到對話協商的軌道上來,推動緊張局勢實現降溫。

中方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維護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與安全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跟進一個有關伊拉克和美國的問題。伊拉克國民議會通過決議,要求政府結束外國駐軍在伊存在,美國總統特朗普週日表示,將對伊嚴厲制裁,他在推特中説,“如果我們不是在友好的基礎上離開,我們將對他們實施前所未有的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中方一向認為,處理國家關係時,應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動輒使用或威脅使用制裁,更反對對一國實施單邊制裁。我們一貫主張,伊拉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應該得到切實維護。我們希望有關國家特別是域外大國能夠多做促進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的事,避免採取可能使地區局勢緊張升級的舉措。


問:週日,伊朗宣佈了減少履行伊核全面協議承諾的最新措施。中方是否對此感到擔憂?認為誰應為此負責?伊朗還是美國?

答:中方注意到伊朗方面宣佈第五階段減少履行伊核全面協議的舉措,也注意到伊方表示這是最後一次減少履約,伊方將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保持合作,並在一定條件下恢復履約。我們認為,伊方雖然由於外部因素被迫減少履約,但同時也展示了克制態度,明確表達完整、有效執行全面協議的政治意願,沒有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規定的義務。

當前,中東局勢複雜性上升,全面協議面臨嚴峻挑戰。美國單方面退出全面協議,無視國際法和國際義務,對伊朗進行極限施壓,並阻撓其他方面履約,這是伊核緊張局勢的根源所在,也應該是各方客觀公正處理伊核問題的基本出發點。所有全面協議參與方均應保持冷靜、理性,堅持政治外交解決的正確方向,堅持在全面協議聯委會框架內協商解決履約分歧,排除干擾,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複雜化的舉措,全力維護好全面協議。

最後,我想強調,全面協議來之不易,是業經安理會決議核可的多邊外交的重要成果,是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和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撐,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國際社會應從長遠和大局出發,堅定維護全面協議,推動伊核及中東地區局勢走向緩和。中方將繼續就此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的溝通協調,為此作出不懈努力。


問: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昨日表示,伊朗已就蘇萊曼尼遇襲身亡一事致函聯合國安理會。伊朗外交部表示,已採取包括在安理會層面在內的政治、法律等多種應對措施。中方是否認為此事應在安理會進行討論?

答:中方注意到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已致函安理會主席和聯合國秘書長。美方的軍事冒險行為,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加劇地區局勢的緊張動蕩。安理會負有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應切實承擔起《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中方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同有關各方一道,共同維護國際法和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問:在美伊緊張局勢加劇背景下,中方是否會增加在中東地區的安全存在?

答:剛才我在回答其它記者提問時已經説過了。中方對當前中東事態高度關切。中東海灣地區局勢進一步惡化,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確保該地區和平穩定,對全世界都至關重要。

中方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濫用武力,我們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事態輪番升級,儘快回到對話協商的軌道上來,推動緊張局勢實現降溫。

中方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維護中東海灣地區和平與安全發揮建設性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