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能源局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網站抽查情況

2020-01-09 15:36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工作要求,現將我局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網站抽查情況通報如下。

一、總體情況

2019年第四季度國家能源局共組織抽查了局門戶網站和所屬電力業務資質管理中心、電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質量監督中心、華北能源監管局、山西能源監管辦等20個單位的門戶網站,實現了國家能源局系統政府網站抽查全覆蓋。21個門戶網站和1個政務新媒體總體情況良好,抽查合格率為100%;國家能源局微信內容更新保障較好,未出現安全、泄密事故等嚴重問題,未發現購買“粉絲”、強制要求群眾點讚等行為,但互動功能有待進一步完善。對政府門戶網站互動回應的相關問題,結合實際改進工作,對照發現的問題舉一反三,抓好自查整改。

二、主要問題

抽查發現,網站在安全保障、站點可用性、首頁更新、互動回應以及辦事服務方面問題較少,大部分網站能夠及時完成整改,少數單位整改效果不明顯,個別單位問題較為突出,存在多個欄目更新不及時的現象。其他共性問題主要有三個:一是發佈解讀力度仍需加強,政策文件解讀比例有待提高,解讀關聯有待進一步完善,信息發佈時效性有待提升。二是互動回應質量有待提升,一些網站未能提供網民有效諮詢建言渠道,互動交流欄目未能實現統一註冊登錄,網民留言公開力度不足。三是辦事服務實用性有待提高,部分網站未公開辦事統計數據,在線註冊功能不可用,辦事指南不夠規範。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強網站運維管理工作。各部門要按照“誰主管誰 負責、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層層壓實政府網站運維管理責任,進一步完善政府網站內容運維、信息發佈審查機制,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確保政府網站平穩健康有序運行。

(二)提高網站服務水平。各單位在解決不更新、無法訪問等底線問題的基礎上,要按照《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要求,進一步提升網站便捷性和易用性,切實提升用戶體驗。要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加大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增強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從保底線合格向追求優質高效轉變。

(三)切實加強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建設和管理。各單位要儘快建立健全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機制,嚴格內容發佈審核制度,保障信息更新及時、內容準確權威,暢通互動渠道,確保開設的政務新媒體能夠發揮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