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商投資法生效提振外資企業信心

2020-01-12 08:1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商投資法生效提振外資企業信心——
“我們對中國市場越來越有信心”

今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施行。在華外資企業負責人紛紛表示,外商投資法確立了新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標誌著中國的對外開放已上升到更全面、更高水平的新階段,有效提振了外資企業的信心。

展示開放決心,保障外企平等參與市場競爭

“外商投資法的出臺大大提振了包括戴爾在內的外資企業繼續‘在中國,為中國’的信心。”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表示,整部法律立法過程高效,政府在多次審議過程中廣泛徵集外資企業和商會的意見與建議,充分反映了政府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市場環境的誠意。“戴爾很榮幸能為外商投資法的制定建言獻策。我們的很多建議都在最終的法律文本中得到不同程度的體現,這讓我們感受到企業的聲音受到了足夠重視。”

歐萊雅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認為,外商投資法的制定和實施,是中國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制度型開放轉變的重要安排,將有效保障外商在華合法權益,展示出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決心與行動力。“我們相信,中國對所有投資者的平等對待,不僅有助於中國自身發展,也將為各國企業在華開展合作提供更廣闊機遇。”

沃爾沃汽車集團全球高級副總裁、亞太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袁小林始終關注外商投資法的出臺進程,該法的實施令他深受鼓舞。他認為,推出外商投資法就是用制度建設保障發展和創新。“制定外商投資法的目標之一是賦予外資企業國民待遇,這意味著中國支持國內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同等適用於外商投資企業。外商投資法是國家保障外企平等參與市場競爭的有力措施。法律生效後,不僅將大大提升外企在華運營的便捷程度,而且將提升整個市場的活力。”

德國企業思愛普是全球領先的企業管理和協同化商務解決方案供應商。思愛普中國區總經理李強表示,外商投資法的正式施行,傳遞出非常重要的信息,即中國致力於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更好地保護外商在中國的投資權益。“外商投資法對知識産權保護的規定使思愛普大受鼓舞。”李強認為,該法律有助於弘揚創新文化,保護和激發企業技術創新的積極性,對外資企業和國內創新企業都有極大幫助。

改善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中國市場吸引力

近年來,中國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在世界銀行新近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的排名從上一年的第四十六位大幅升至第三十一位。中國已連續兩年被世界銀行評選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資企業負責人普遍認為,隨著外商投資法的實施,中國將營造更加公平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中國市場吸引力。

巴斯夫亞太區(職能管理)總裁、大中華區總裁兼董事長柯迪文表示,在40多年的改革開放進程中,中國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投資門檻不斷降低。“我們將外商投資法視作這一進程中新的重要一步。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佔全球化工市場份額的40%,未來還將進一步增長。中國市場是重中之重。”

據陶氏公司大中華區總裁林育麟介紹,該公司在張家港擁有中國最大的有機硅一體化生産基地,為滿足中國市場對高附加值材料解決方案的需求,公司持續在張家港製造基地增加投入,創造了平均每18個月落戶一個新項目的紀錄,這樣的投資速度與當地優質的營商環境密不可分。

“近年來,全球經濟與貿易環境不確定性增加,但中國市場發生的變化令人印象深刻。”費博瑞説,中國做出了很多努力,讓市場更加穩定、透明、可預期。“從簡政放權到減稅降費,從不斷與國際接軌到本土化創新,中國改革的步伐越來越快,改革措施落實的效率越來越高,我們對中國市場越來越有信心。”

“中國的營商環境在改革開放進程中逐步完善,這要歸功於中國政府開放發展的態度和世界一流的遠見。”全球香精製造巨頭芬美意公司中國區總裁安保羅表示,“沒有良好的營商環境,芬美意不可能在華發展得如此順利。”

發展前景可期,外企紛紛加大投資中國力度

日趨友好的營商環境讓在華外資企業受益良多,很多企業紛紛加大在中國的投資力度。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9年前11個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6747家,實際使用外資845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0%。

柯迪文説,巴斯夫正在廣東湛江獨資建立一體化生産基地,該基地總投資預計達到100億美元,建成後將成為湛江世界級産業集群的基石,為華南地區産業升級作出貢獻。

2019年,思愛普發佈“中國加速計劃”,提高本地創新實力,開發面向中國市場的産品。思愛普還計劃未來5年在中國各地新增10家分支機構。

2019年3月,芬美意在張家港保稅區正式啟用其全球最大的食用香精製造廠。在新工廠開設之前,芬美意已在上海和昆明建立生産基地,並在上海、北京和廣州設有銷售中心。芬美意首席執行官高詩庭表示:“在張家港的世界級工廠極大地提升了我們的産能,從而更好地滿足客戶需求。期待中國工廠在公司的發展歷程中扮演核心角色。”

2019年9月,ABB集團在上海投資10億元人民幣的機器人工廠破土動工。2019年12月,ABB開放創新中心在深圳成立,定位於全球協作和創新,將重點開發包括人工智慧、雲服務、網絡安全、智慧建築等核心領域的業務。ABB集團高級副總裁、ABB中國總裁張志強説:“ABB在華累計投資達170億元人民幣。未來,我們將繼續植根中國,持續投資中國市場,進一步優化業務佈局,提升本土創新能力,鼎力支持中國經濟發展。”(記者 李鋒 牛瑞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