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4個月
穿越龍門山斷裂帶 成蘭鐵路重難點茂縣隧道貫通

2020-01-12 15: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月12日電(記者謝佼)歷時74個月建設,穿越龍門山後山活動斷裂帶核心部位的成蘭鐵路茂縣隧道12日全線貫通。


1月12日,建設者慶祝成蘭鐵路茂縣隧道全線貫通。新華社發(張可凡 攝)

記者從成蘭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獲悉,此次開通的茂縣隧道位於四川省阿壩州茂縣光明鎮,隧道穿越龍門山後山活動斷裂帶核心部位長達700米,全長9913米,屬全線重難點工程。

為適應活動斷裂産生的錯動和位移,成蘭鐵路公司組織多次專家論證和現場試驗,採用短節段寬接縫,使得隧道具備適應錯動及轉動的能力。並採用高度機械化施工,實現“快挖、快支、快錨、快封閉”,創新採用分次多層支護、長短錨桿組合的變形主動控制支護體系,成功通過變形段落。


1月12日在四川省茂縣拍攝的成蘭鐵路茂縣隧道入口(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張可凡 攝)

74個月裏,建設者們相繼攻克技術難題,形成“成蘭鐵路高地應力軟岩大變形控制技術”在全國推廣,申請實用新型專利16項,形成省部級施工工法5項,為我國西南地區軟岩隧道施工積累了寶貴經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