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如何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

2020-01-13 2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題:2020年,如何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

新華社記者高敬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説,2019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2020年,要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

他是在12日至13日在京召開的2020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作出這一表示的。

“2019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他表示,去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系統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積極作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減少,未達標城市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水環境治理是2019年污染防治的“重頭戲”。李幹傑介紹,當年基本完成899個縣級水源地3626個問題環境整治任務;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2899個黑臭水體已消除2513個;全面完成長江流域入河、環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推進長江“三磷”專項排查整治;完成2.5萬個建制村農村環境綜合整治。

此前,北京市生態環境局通報,2019年北京的PM2.5年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全年重污染日僅4天,連續280天未發生PM2.5重污染。

不只是北京的藍天在增加,多數城市的空氣質量也在同比改善。2019年前11個月,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濃度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

同時,凈土保衛戰紮實推進。2019年,我國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堅定不移禁止洋垃圾入境,全國固體廢物實際進口量同比減少40.4%。

“實踐證明,當前污染治理的方向和路子是正確的,應當長期堅持和不斷完善。”李幹傑説,“2020年要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

國務院2018年印發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分別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李幹傑説,2020年要全面完成《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目標任務,狠抓重點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積極穩妥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持續整治“散亂污”企業,深入推進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同時,要進一步加大非重點區域治污力度。

隨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問題日益凸顯,李幹傑透露,今年生態環境部將啟動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同時深入推進長江入河、渤海入海排污口的溯源整治。

“今年還要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他表示。此外,要強化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並組織開展危險廢物專項排查整治。

李幹傑提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同時,要注重方式方法,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嚴格禁止“一刀切”,避免處置措施簡單粗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