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9年全年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1-14 13:2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2019年全年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李佳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介紹2019年全年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進行全年有關經濟數據的例行發佈,非常高興邀請到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19年全年進出口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副司長黃國華先生。

下面,先請鄒志武先生作介紹。

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中國網 李佳 攝

海關總署副署長 鄒志武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和大家見面,今天是新年海關的首場發佈會。我願意借今天這個機會,向媒體朋友們在過去的一年對海關工作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也借這個機會給大家提前拜個年,祝大家新春快樂。下面,我先通報2019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之後再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2019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1.54萬億元人民幣,比2018年增長3.4%。其中,出口17.23萬億元,增長5%;進口14.31萬億元,增長1.6%;貿易順差2.92萬億元,擴大25.4%。

過去的一年,我國外貿發展呈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態勢。具體看,有以下六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進出口規模逐季攀升。2019年一季度進出口值為7.03萬億元、二季度7.68萬億元、三季度8.26萬億元、四季度達到8.59萬億元。12月份當月更是達到了3.01萬億元,12月當月同比增速達到兩位數,為12.7%。其中,出口1.67萬億元,增長9%;進口1.34萬億元,增長17.7%。12月當月外貿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都創下月度歷史峰值。

二是主要貿易夥伴位次發生變化,東盟成為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2019年,第一大貿易夥伴仍然是歐盟,對歐盟進出口4.86萬億元,增長8%;對東盟進出口4.43萬億元,增長14.1%;對美國進出口3.73萬億元,下降10.7%;第四大貿易夥伴是日本,對日本進出口2.17萬億元,增長0.4%。此外,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27萬億元,增長10.8%,高出整體增速7.4個百分點。

三是民營企業首次超過外商投資企業,成為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2019年,民營企業進出口13.48萬億元,增長11.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2.7%,比2018年提升3.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8.9萬億元,增長13%;進口4.58萬億元,增長8.4%。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2.57萬億元,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9.9%。國有企業進出口5.32萬億元,佔16.9%。

四是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提升。2019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8.61萬億元,增長5.6%,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9%,比2018年提升1.2個百分點。其中,出口9.95萬億元,增長7.8%;進口8.66萬億元,增長3.1%。加工貿易進出口7.95萬億元,下降5.1%,佔25.2%。

五是出口商品以機電産品和勞動密集型産品為主,機電産品所佔比重接近六成。去年,我國機電産品出口10.06萬億元,增長4.4%,佔出口總值的58.4%。其中,電器及電子産品出口4.63萬億元,增長5.4%;機械設備2.87萬億元,增長1.4%。同期,紡織服裝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3.31萬億元,增長6.1%。

六是鐵礦砂、原油、天然氣、大豆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2019年,我國進口鐵礦砂10.69億噸,增加0.5%;進口原油5.06億噸,增加9.5%;進口天然氣9656萬噸,增加6.9%;進口大豆8851萬噸,增加0.5%。此外,肉類産品進口增長比較快,全年進口豬肉210.8萬噸,增加75%;進口牛肉165.9萬噸,增加59.7%。

這是2019年我國對外貿易的主要特點。

近年來,海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大力壓縮整體通關時間,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2019年,我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比2018年分別壓縮42.3%、42.4%,時間是41.4小時和4小時。這個時間比2018年大幅度壓縮。

總的來看,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情況下,去年全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了量的穩定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海關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貫徹落實穩外貿、穩外資等“六穩”要求,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穩定增長、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海關力量。

謝謝大家。

壽小麗

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中心記者:

剛才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3.4%。您覺得我國外貿逆勢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另外,面對國內外經濟環境比較複雜嚴峻的情況,您對2020年我國外貿走勢有什麼樣的判斷?謝謝。

鄒志武

謝謝您的提問。2019年,我國外貿發展外部環境確實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增長也持續放緩,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但是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我國外貿仍然保持著穩定增長,而且處於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現在國內的數字已經出來,國際上的一些數字還要再看一下。從我們初步的分析看,2019年全年我國仍然還是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剛才講我們進出口增長3.4%,是按照人民幣計價,按照美元計價總值略有下降,但是我們出口仍呈現0.5%的正增長。按照WTO最新的前十個月的數據,我國出口在全球十大貿易國中表現是最好的。

講到原因,我認為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是國內經濟穩。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從前11個月數據來看,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加了5.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2%,全年國內生産總值仍將保持較快的增長,增速明顯領先於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國內經濟穩定表現為外貿增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覺得這是主要原因。

第二是我國經濟整體韌性比較強,這個韌性強在外貿領域同樣體現出來。我國經濟擁有強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的空間,這種韌性在外貿領域是同樣具備的。我們是全球最大的製造業國家,擁有完備的工業體系。我們有220多種工業品産量居世界首位,國內産業為外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我們有數量龐大的外貿企業,去年有進出口實績的,就是有實際進出口活動的外貿企業,達到了49.9萬家。尤其是生産經營更加靈活的民營企業,釋放出更強的外貿發展活力。剛才我們也説到,2019年外貿的一個特點,就是民營企業首次超過外資企業成為最大的外貿主體,其中出口占比更是超過了50%。與此同時,我們的貿易夥伴遍佈全球、多點開花。2019年我們對歐盟、東盟等主要貿易夥伴增長的同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經濟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了10.8%、6.8%和8%。

第三是穩外貿政策效應持續釋放。2018年以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出臺了規模空前的減稅降費政策,有效降低了企業負擔。這些政策出臺以後陸續落地見效,包括先後兩次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自主降低了包括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取消部分藥品進口關稅等,政策效應持續釋放。比如,涉及兩次提高出口退稅的商品,2019年出口值增長了7.7%。降稅以後的效果也很明顯,2019年消費品、醫藥品進口分別增長19%和25.8%。與此同時,我國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根據世界銀行公佈的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營商環境跨境貿易指標全球排名,在2018年提升32位的基礎上,再次提高了9位,升至全球第56位。歐盟國家之間的通關時間和效率是沒有具體的通關時間的,均為零,所以它是按照28個來排名,如果把這個按照一個經濟體來算,我們的位次還將有大的提升。

關於2020年的外貿形勢,我認為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和風險挑戰顯著增多,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依舊嚴峻複雜。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國內“六穩”政策措施繼續落地見效,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增強,外貿結構不斷優化,動力轉換加快長期趨勢沒有改變。預計2020年我國外貿有望繼續保持總體平穩增長態勢,高質量發展將邁上新的臺階。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剛才我們注意到,2019年12月份當月我國外貿進出口明顯增長,同比增速達到兩位數。我們很想知道具體的原因是什麼。謝謝。

鄒志武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請黃司長回答一下。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副司長黃國華。中國網 李佳 攝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副司長 黃國華:

謝謝您的提問。2019年12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達到兩位數的增長,外貿出口和進口值都創歷史月度最高值。我們分析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2019年11月以來,我國製造業PMI連續兩個月擴張,帶動了部分原材料和能源産品進口增加。比如,12月份鐵礦砂、銅礦砂、成品油進口量分別增加了17.2%、31.9%和10%,推高了進口規模。

第二,受國際市場價格上揚影響,部分大宗商品進口均價上漲。比如,12月份的鐵礦砂進口均價上漲了18%,在進口量增加17.2%的情況下,推動整個進口增長了1.5個百分點。

第三,中美經貿磋商釋放了積極信號,企業信心上升。12月份,玩具、塑料製品、傢具出口分別增長26.1%、22.7%和14.2%。海關總署每月對3000家外貿企業進行網絡問卷調查,其中11月和12月份的調查數據顯示,對未來兩到三個月出口形勢表示樂觀的企業數量在增加,12月份增加的數量達到2018年下半年以來的最高值。

此外,還有一個原因,2018年12月份我國進出口是下降的,下降1.4%。換句話説,2018年12月份的同比基數比較低,2019年12月份外貿具有恢復性增長的性質。

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您剛才提到去年全年外貿總量如果以美元來計價,相對來説是有小幅下降的,和用人民幣來計價相比是不同的。我想問的是,2019年在計算外貿總量的時候使用的美元匯率是多少?第二個問題,隨著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方也同意進一步擴大自美進口,這是否可以在不影響自其他國家和地區進口的情況下來實現這一目標,中方是否會減少自其他地區的進口來用以擴大對美的進口,還是可以在擴大整個外貿總量的同時來實現這兩個目標?

鄒志武:

感謝您的兩個問題。第一個關於計價的問題,我想請黃司長來回答。第二個問題,我來回答。

黃國華:

謝謝。中國海關對外貿易的統計按照國際規則,按照本幣來進行統計,我們統計和發佈都以人民幣為基礎。同時,為了國際比較,我們也統計美元值的進出口數據。

您剛才提到匯率的問題,是用什麼匯率。我們是在每一票的進出口報關單上,不管是用什麼幣種申報的,我們按照月度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的折算匯率,同時計算這一票進口或出口貨物的人民幣值和美元值,而不是到最後一年的時候,用一個平均匯率來進行折算。

鄒志武:

剛才黃司長也講到,這種統計方式是國際貿易統計的慣例,各國都採取這樣的方式,就是用本國的貨幣來計量貿易統計數據。你剛才講到,隨著中美貿易磋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即將簽署,對中美貿易及中國從其他國家進口的情況,這個問題是這樣。去年中美貿易從全年整體的數據來看,是有所下降的,這在前面我的介紹當中已經講過了。

去年從11月、12月份開始,自美進口已經有了恢復性增長,特別是12月份進口了788.3億元,增長了9.1%,其中農産品進口141億元,增長了2倍;汽車進口2.3萬輛,增加了1.5倍。去年12月6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根據相關企業的申請,開展了大豆、豬肉等自美採購商品加徵關稅的排除工作,對排除範圍內的商品採取不加徵反制關稅的措施等。12月當月,進口美國大豆、豬肉等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你剛才提到中美貿易摩擦,確實給我國外貿,也給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的外貿企業帶來一定的壓力。儘管我們對美國的出口有所下降,但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成效比較顯著,對非美市場的出口增長,此消彼漲,整體出口依然保持增長。我們相信,隨著中美即將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不但對中國、對美國,以及全世界,不論對貿易還是對今後經濟的預期,都具有重要積極意義。如果簽署第一個協議以後,擴大了自美進口,會不會影響其他國家、其他市場對中國的出口?我相信不會的。因為中國有龐大的市場,我們的貿易也是多元化的。我相信,在中美兩國共同努力下,中美經濟貿易關係會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取得新進展,不僅僅對中美兩國,對世界各國的貿易、經濟發展都是有益的。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想請您介紹我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外貿進出口方面最新的情況。另外,海關的工作有哪些亮點?海關提出“智慧海關、智慧邊境和智享聯通”的“三智合作”,將如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謝謝。

鄒志武

謝謝您的問題。首先,我回答您剛才提到的我們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的情況。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規模持續擴大,2014年到2019年貿易值累計超過44萬億元,年均增長達到6.1%,我國已經成為沿線25個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我們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是9.27萬億元,增長了10.8%,這個數字高出外貿整體增速7.4個百分點,佔進出口總值將近30%,佔進出口總值的比重比2018年提升了2個百分點。可以看出,我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呈現非常良好的發展勢頭。

海關總署認真落實和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海關以及相關監管部門合作,包括我們與沿線國家海關檢驗檢疫合作,推動貿易便利化,保障國門安全。去年,我們對外簽署的海關檢驗檢疫合作文件有198份,涉及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89份。截至到去年,中國海關已經與15個經濟體的42個國家(地區)簽訂了AEO互認安排,互認國家(地區)數量居全球首位,其中包括1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和應用場景,與25個部委系統對接、數據共享,提供貨物申報、稅費支付等16大類近600項企業服務事項,與哈薩克斯坦、越南、蒙古等國相繼開通了7條邊境口岸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推動開行“一帶一路”中歐運郵班列,與“一帶一路”沿線接壤國家聯合開展病媒生物監測,共同推動健康“絲綢之路”建設。

您剛才還提到了“三智”,即“智慧海關、智慧邊境、智享聯通”。這是在去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先生提出的。以智慧化建設為核心的“三智”,是一個全新的國家海關之間的合作理念,作為海關服務“一帶一路”合作高質量發展的務實舉措。隨著“三智”白皮書《共同推進“智慧海關、智慧邊境、智享聯通”建設與合作的倡議》的發佈,中國海關將深耕對外“三智”合作,與更多的國家共建“一帶一路”海關信息交換共享平臺,加快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建設與對接,推動“一帶一路”沿線“三智”合作先行先試項目取得早期收穫,努力實現監管智慧、治理智慧、合作智慧,共促互聯互通,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的活力。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關注到這次的數據中,民營企業成為了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請問具體來説,2019年民營企業在進出口方面還有哪些特點?海關總署在支持民營企業進出口方面還有哪些新舉措?謝謝。

鄒志武

謝謝您的提問。剛才講了,2019年民營企業成為我國外貿第一大主體。我們認為,從亮點方面或者特點方面主要有幾個方面:

一是民營企業主體活力提升。2019年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達到40.6萬家,這個數字比上一年增加了8.7%。當前民營企業數量的顯著增長反映了國內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是我國外貿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的重要表現。2019年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1.4%,拉動外貿增長4.5個百分點。

二是中西部民營企業快速發展。借助“一帶一路”倡議和區域綜合成本比較優勢,民營企業進出口在中西部地區的增長速度更快,2019年中部、西部地區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分別達到28.3%和22.4%,這個增幅比東部地區高了19.5個百分點和13.6個百分點。2019年民營企業進出口增幅前4位的省份均處在中西部地區,分別是西藏、湖南、廣西和安徽。

三是民營企業對新興市場開拓力度不斷增強。2019年民營企業對各個主要市場出口均呈現增長態勢,在保持傳統市場優勢的同時,對東盟、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出口分別增長了25.6%、11.4%、15.6%,這些也都高於全國對上述這三個市場的出口增速。

海關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努力為民營企業營造更加良好的發展環境。比如,我們推出了不少對民營企業有利的措施,因為民營企業當中小微企業佔比較高,在資金週轉、納稅、融資等方面有一定壓力。針對這個情況,我們推出了關稅保證保險改革,把商業保險機制引用到支付稅款上,這樣的改革受益最大的、參與最多的是民營企業。這項改革明確了信用等級只要是一般信用等級及以上的企業,均可以使用關稅保證保險的方式,對他們的通關、稅收進行擔保。這樣可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因為它有擔保,可以及時辦結通關手續,通關效率大大提升。再比如,海關落實中央減稅降費決策部署,目前已經全面取消行政事業性收費,按規定在門戶網站設立收費公示專欄,在互聯網進行公示,督促各單位落實收費公示工作,做到“不公示,不收費”,切實減輕民營企業的稅費負擔。

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我們還準備研究出臺專門針對民營外貿企業關注問題的具體措施,研究更加具體、更有針對性、更惠及企業的支持措施,全力做好海關監管和服務,進一步優化民營企業營商環境。謝謝。

印度廣播公司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能否介紹2019年中印雙邊貿易的數據。第二,中方準備採取哪些措施來減少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

鄒志武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請黃司長回答。

黃國華

據我們統計,2019年中國和印度的貿易總值是6395.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其中中國對印度出口5156.3億元,增長2.1%,自印度進口1238.9億元,下降0.2%,貿易順差是3917.4億元。中國和印度兩國同為重要的新興經濟體,加強交流與合作對於兩國來説都具有重要意義,也將促進全球進步和繁榮。

去年10月份,習近平主席應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加強了中印雙方深層次的溝通,推動了各個領域的互利合作。目前,中國的出口産品在印度市場具有較強的競爭優勢,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的印度優質産品進入中國大市場。我們相信,兩國深化經貿合作將有利於推動中印貿易更加健康和平穩、平衡發展。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最近中國出臺了《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請問,2019年中國外貿在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新進展?謝謝。

鄒志武

謝謝您的問題。去年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穩中提質趨勢明顯。我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貿易方式結構持續優化。2019年,産業鏈更長、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業自主發展能力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5.6%,佔我國外貿進出口比重達到59%,這個佔比比2018年提升1.2個百分點。

二是貿易新動能顯著增強。去年我國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繼續保持蓬勃發展態勢,其中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臺進出口達到1862.1億元,增長了38.3%。市場採購方式進出口5629.5億元,增長了19.7%。兩者合計對整體外貿增長貢獻率近14%。

三是貿易市場更加多元化。我們企業在繼續深耕傳統出口市場的同時,繼續開拓新興市場,成效十分顯著。剛才我們講到“一帶一路”,2019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拉美國家的出口比重提升,這就是一個開拓新市場很明顯的成效。

四是國際競爭優勢顯著提高。2019年我國出口商品價格指數上漲2.8%,進口商品價格指數上漲1.4%,貿易條件指數是101.4,説明我們出口同樣多的商品可以換回更多的商品。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的競爭優勢進一步提高。根據WTO最新數據測算,2019年1-9月,我國機電類産品、勞動密集類産品在全球市場份額分別提高0.2和0.9個百分點。同時,部分附加值高的産品出口保持良好增長態勢。比如,去年我國集成電路出口增長25.3%,半導體器件出口增長26.3%,太陽能電池出口增長47.5%,金屬加工機床增長近15%。出口品牌建設成效也比較顯著,去年自主品牌商品出口2.9萬億元,增長12%,佔出口總值近17%,這個數也比2018年提升了1.1個百分點。

五是民生消費類産品進口快速增長。去年我們成功舉辦了第二屆進博會,下調進口環節增值稅稅率,取消部分藥品進口關稅,積極擴大消費品進口,豐富了國內商品供給,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2019年我國消費品進口增長19%,其中包括水果、化粧品、水海産品進口大幅增長,達到39.8%、38.8%和37.6%。電動載人汽車進口增長1.2倍,人用疫苗進口增長近90%,這都説明我們巨大的消費市場對消費品進口增長起到非常大的拉動作用。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今天早上,美國取消了中國作為匯率操縱國的認定。請問,這個事件對今年中國的出口會有什麼樣的影響?請您能不能詳細介紹一下今年出口形勢會怎麼樣?謝謝。

鄒志武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説很簡單的一句話:正確的選擇、積極的意義。

關於出口,隨著中美第一階段協議即將簽署,相信對兩國的貿易,甚至對全世界貿易都會有積極的影響,是一個利好消息。謝謝。

印度報業托拉斯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剛才從您的介紹當中説到中印雙邊的貿易較前年增長1.6%,但其實在去年年初的時候,大家普遍有這樣一種預期,2019年中印貿易將能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中印雙邊貿易最終數字還是低於預期。第二,您能否介紹印度對中國出口具體商品的數據,比如印度藥品對中國出口的數字?

鄒志武

謝謝您的問題。關於中印雙邊貿易的問題,前面黃司長已經作了一個總體的回答。您問的一些具體問題,特別是包括一些具體産品的問題,下來以後我們可以再具體跟您溝通。謝謝。

壽小麗

最後兩個問題。

經濟日報記者

剛才鄒署長提到我國外貿依然面臨比較嚴峻的內外挑戰。下一步,海關從哪些方面來促進外貿穩增長、促發展?謝謝。

鄒志武

感謝您的問題。近年來,全國海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各項決策部署,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外貿穩中提質。我先介紹一下我們已經做的主要工作:

一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通關環節的116項證件證明當中的92項,進一步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實現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證照分離”試點全覆蓋。與此同時,我們進一步簡化了進出口監管證件,在口岸驗核的監管證件由86種減到44種。這裡面除了個別涉及到安全保密的,全部實行了聯網核查,這樣就免除了企業憑著紙質證明辦理相關繁瑣手續。同時,我們壓減法定檢驗目錄,對進口大宗資源性商品實行先放行、後檢驗,極大地降低了企業貨物滯港時間,貨到了就放,事後再抽檢。我們還進一步深化“雙隨機、一公開”,所有能公開的事項一律公開,現在已經公開29項行政檢查隨機抽查的事項。

二是隨著檢驗檢疫職能和隊伍劃入海關,我們按照中央的要求,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來的改革要發生化學反應。我們把原來涉檢的要求、單證、證明、填寫的事項和原來報關的事項“兩單合一”,對原來兩個方面200多個申報事項,現在壓縮到105個事項。同時,我們按照一些先進國家的做法實行了五項創新,比如現在開始推行的“兩步申報”改革,貨物到了以後,僅憑物流相關信息進行概要申報,只填寫9項就可以先辦理通關手續,在14天之內,企業提貨走了以後再進行完整申報,這樣大大節省了企業報關所佔據的時間,也為企業降低貨物滯港所帶來的費用。

三是積極服務國家區域發展。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研究海關監管方案。我們制定出臺了洋山特殊綜保區海關監管、統計辦法和支持措施,支持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支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制定了26項海關支持措施,建立了長三角區域內海關專門一體化工作機制。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案,建立了內地與香港、內地與澳門海關以及口岸其他監管部門的合作機制,出臺了專門措施。

四是促進綜合保稅區高質量發展。我們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綜保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協調相關部門制定配套措施和辦法20余件,推進相關舉措儘快落地落實。去年,全國綜保區內企業一線進出口總值達到2.6萬億元,增長了13%,綜保區企業進出口數字增長也是高於全國整體增速9.7個百分點。在綜保區一線,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有2500多家,同比增長了25.3%。

五是創新監管制度,促進新業態發展。我們積極適應新興業態發展,比如外貿綜合服務平臺,剛才講的市場採購,特別是針對跨境電商發展的需要,最近我們剛剛制定並實施了跨境電商退貨的一個辦法,暢通跨境電商出口退貨渠道,使跨境電商商品出的去、退的回。目前已經在十幾個海關進行試點,很快要在全國推開。

六是支持中小企業。剛才講到民營企業的時候,我已經把這方面的工作介紹了。

新的一年,我們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六穩”的具體部署,我們還將出臺措施。一是把已經出臺的改革措施進一步細化、落地落實,再一個是針對企業的實際需求,研究制定更具有針對性的改革方案。總的來説,要把“放管服”要求,把海關改革特別是檢驗檢疫融入海關以後的深度融合改革真正做好,真正按照産生化學反應的要求,使海關管理按照優化、協同、高效的目標推進。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想問一個關於習近平主席即將出訪緬甸的問題。請您介紹中緬2019年貿易情況,以及今年中緬在外貿方面會有什麼安排?另外,剛才您提到民營經濟已經成為第一大外貿主體,尤其是中西部民營企業活力非常強勁,但數據裏似乎沒有説到東中西部包括東北2019年的外貿表現情況,您能不能簡單介紹一下?謝謝。

鄒志武

中緬貿易的情況,一會兒請黃司長具體介紹。總的來説,中緬貿易的發展是寬領域,多個方面開展,進展是非常不錯的。關於民營企業在東部、西部等地區的情況,會後我會給你一個具體的數據。謝謝。

黃國華

我介紹一下中緬雙邊貿易的情況。去年中國和緬甸進出口是1289.1億元,同比大幅增長28.5%,出口849億元,增長22.1%,進口440.1億元,增長了42.8%。作為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友好鄰邦,中緬兩國政治上高度互信,經濟上深度合作,國際地區問題上密切配合。建交70年來,中緬關係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礎上不斷發展,樹立了大小國家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深化中緬互聯互通合作。雙方將深化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三端支撐和互聯互通重大項目積極進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謝謝。

壽小麗

謝謝兩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