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3350個深度貧困自然村整體搬遷基本完成

2020-01-14 16: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月14日電(記者 王飛航)記者從山西省扶貧辦獲悉,截至2019年底,山西省3350個深度貧困自然村基本完成了整體搬遷,標誌著這個省攻堅深度貧困取得了重要進展。

地處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的山西,擁有太行和呂梁兩大集中連片特困區,這些地方山高坡陡、環境惡劣,致使群眾生産生活困難重重。為了解決貧困山區“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的難題,山西省2017年確定需要整村搬遷的3350個深度貧困自然村作為扶貧攻堅的重點,分三批實施整村搬遷。

岢嵐縣趙家洼村是呂梁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深度貧困村,村裏山梁坡地多,只有900畝貧瘠旱地,生存條件十分惡劣。2017年9月趙家洼村最後留守的6戶21名村民“拎包入住”到了岢嵐縣城裏的廣惠園移民新區。

隆冬時節,天寒地凍。在山西省岢嵐縣廣惠園移民新區的新房內,趙家洼村62歲的貧困戶曹六仁説:“搬進新房兩年多了,還像做夢一樣,過去住的房子是土木結構,冬天四面透風,如今住在新樓房裏,冬天不用生火,水龍頭一擰開就有嘩嘩的自來水。”

搬遷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為了消除廣大移民群眾的後顧之憂,山西省2019年出臺《關於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了發展鄉村産業、強化就業幫扶、完善公共服務等一攬子幫扶政策,確保每個搬遷戶至少一人實現就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