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9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1-15 16:1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辦就2019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倫曉璇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19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19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首先請彭華崗先生作介紹。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彭華崗: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也祝大家新年好。感謝大家去年一年的陪伴,也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國資委、對國企、央企工作的關心、幫助和支持。新的一年,希望我們有更好的合作和交流。

2019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做好“六穩”工作,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

經濟運行保持穩中有進。2019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0.8萬億元,同比增長5.6%。實現凈利潤1.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圓滿完成了我們年初制定的凈利潤“保7爭9”的目標。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壓減工作提前完成,累計減少法人超過1.4萬戶;鋼鐵、煤炭去産能任務全面完成;中船工業和中船重工重組、保利重組中絲集團、國家管網公司掛牌組建,國有資本配置效率進一步提升,整體功能進一步優化。

國有企業改革邁出重要步伐。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不斷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向縱深推進,“雙百行動”涌現出一大批改革尖兵,“三供一業”、醫療、教育機構和市政社區分離移交任務完成了98%以上。

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在不久前召開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中央企業獲得了104項獎勵表彰,佔全部獎勵數量的40%以上。嫦娥四號月背圓夢、長征火箭海上升空、國産航母南海入列、京張高鐵順利投運、中俄東線投産通氣、5G網絡正式商用,中央企業都作出了重要貢獻。

開放合作獲得豐碩成果。中央企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簽約項目超過460億美元;第二屆進博會期間,協議簽訂成交額也大幅度提升;比雷埃夫斯港、中白工業園、中老鐵路、內馬鐵路一期等“一帶一路”重點項目高質量推進。

履行社會責任作出了新的貢獻。中央企業幫扶的絕大多數貧困縣已經脫貧,正在驗收,總體完成了脫貧攻堅的年度目標任務。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幅提前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安全生産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的關鍵之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奮力拼搏,銳意進取,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謝謝!

襲艷春:

謝謝彭華崗先生,下面我們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從材料數據顯示,2019年央企營業收入凈利潤和企業投資都有不同程度增長,請您具體分析一下2019年央企經濟運行特點。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應該説,今年央企總體運營態勢還是保持了穩中有進的態勢。從運行數據來看,呈現出“四增一降”的特點。“四增”:

一是效益增。剛才我説了,去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0.8萬億,同比增長了5.6%;累計實現凈利潤1.3萬億,同比增長了10.8%;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8萬億,同比增長了8.8%。

二是效率增。中央企業去年營業收入利潤率是6.1%,同比提升了0.1個百分點。按照30萬億的銷售收入,0.1個百分點是300億的利潤,主業盈利能力不斷增強;國有資本回報率是5.2%,同比提高了0.2個百分點,股東回報水平進一步提升;全勞動生産率同比提高了5.7%,人均創利同比增長了9%,應該説企業運行效率在持續提升。

三是動力增。去年全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8萬億,同比增長了7.6%,增速比上年加快了2.7個百分點,研發投入進一步增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速度也在加快。

四是貢獻增。中央企業去年累計上交稅費2.2萬億,同比增長3.6%,電信企業落實提速降費要求,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30%,降費大概是4600億;電網企業落實降電價政策,一般工商業電價比年初下降了10%,降低社會用電成本530億。

“一降”,企業資産負債率持續下降。2019年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65.1%,比年初下降了0.6個百分點,比2017年初下降了1.6個百分點。其中,冶金、電力、礦業、建築等行業的資産負債率比年初下降超過了1個百分點。另外,中央企業的帶息負債比是率38.2%,同比下降了1.1個百分點,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均有所提升,整體償債能力保持穩定。

從這些數據看,中央企業發展既取得了量的合理增長,也實現了質的穩步提高,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進一步鞏固。同時,中央企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也在進一步加大。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注意到最近三年中央企業的利潤都是保持兩位數以上的增長,這個成績看起來還是非常不錯的,取得這樣不錯的成績您覺得主要原因是什麼?謝謝。

彭華崗:

謝謝您的問題。近年來,在國際國內經濟環境複雜多變的情況下,中央企業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還真是十分不容易的。每年年初,我們在討論這一年工作的時候,反復算賬,怎麼更好地穩增長,都要採取一系列措施。從近三年來看,中央企業確確實實一直持續保持穩定增長。有這樣的成績的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黨中央、國務院準確判斷形勢,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促進了宏觀經濟的向穩向好,為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廣大幹部職工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主動應對挑戰,奮力開拓進取,苦幹實幹,拼搏奉獻,為推動中央企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努力。

概括起來看,可以從四個方面來看:第一,宏觀經濟環境的向好,為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今年以來,國內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的步伐穩步推進,改革開放全面深化,有效需求穩定增長,宏觀調控政策效益持續顯現,增強了經濟發展的信心。國家今年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萬億元,實體經濟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我們看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是50.2%,連續兩個月高於榮枯線,呈現出復蘇的趨勢。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環比止跌,呈現出趨穩的態勢。另外,人民幣匯率相對穩健,跨境資本流入持續趨勢性增長,中國經濟持續保持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這些都為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第二,改革的紅利逐步釋放,為企業發展增添了活力。改革賦予企業更多的自主權,企業有效應對市場變化的反應更加靈敏。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完善,使企業治理結構更加科學有效,投資決策和經營管理效率進一步提升。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的持續推進,使企業內部各類生産要素活力和效率大幅度增強,幹部員工積極性、主動性有效激發。歷史遺留問題的解決減輕了企業的包袱,使企業能夠輕裝上陣,公平參與市場競爭。混合所有制和股權多元化改革也進一步激發了企業的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

第三,新舊動能的加快轉換,為企業發展增強了動力。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近年來,中央企業在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上進一步加大力度,取得了積極進展。立足主業,強化自主創新,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發展了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時退出了一批不具備競爭優勢的非主營業務。處置“僵屍企業”,治理特困企業,使一大批虧損企業退出市場。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單位,企業的運行質量顯著提高,發展素質和能力明顯增強。

第四,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不斷加強,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管黨治黨責任進一步壓實,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正在全面形成。特別是今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巡視整改力度不斷加大,企業發展面臨的一些問題得到切實解決,廣大幹部職工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充分激發,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行動自覺明顯增強,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良好導向在中央企業更加鮮明地樹立了起來。

以上這些應該説不僅僅在短期發揮作用,這些因素將會在長期發揮作用,也為中央企業的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謝謝。

香港商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2019年央企向社保基金劃轉國有資本的規模有明顯增加,請您介紹一下2020年劃轉的計劃和目標。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按照國務院的部署,中央企業從2018年開展試點以來,已經連續四批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到目前為止,67家企業已經完成了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工作,已累計劃轉1.1萬億。按照國務院要求,已經基本完成了社保基金劃轉工作任務。我們下一步工作主要還是要促使企業更好地提高效率、創造效益、創造價值,能夠使得劃轉到社保基金的這些股權取得實實在在的收益。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國資委對2020年的央企市場發展環境有哪些預判?穩中有進的態勢能否保持?中央企業將如何應對經濟下行的壓力?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2020年,我國經濟發展仍然具有很多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大環境沒有改變,但是風險挑戰還很多,中央企業穩增長也將面臨著很多困難。前不久,國資委召開了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深入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也對形勢進行了分析,對今年的工作進行了部署和安排,總體上我們將有針對性開展中央企業提質增效的專項行動,採取一系列務實有效的工作舉措,應對經濟下行的壓力,確保2020年中央企業穩增長目標的實現。有一些具體的措施,我作一些介紹。

一是要突出抓好增收節支,夯實中央企業穩增長工作的基礎。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全面預算管理,強化財務剛性約束,層層分解目標,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大力推進開源節流、降本增效,指導督促中央企業加強市場形勢分析,深耕細分市場,開拓海外市場,強化成本費用管控和“兩金”的管理。

二是要突出抓好科技創新,增強中央企業穩增長工作的動力。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先進製造業,推動中央企業向産業鏈、價值鏈的高端邁進。強化自主創新能力建設,繼續推動科技創新能力強、市場應用前景好的企業上市,完善創新體制機制。

三是突出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齊中央企業穩增長工作的短板。我們要全面完成“十三五”中央企業的煤炭去産能目標任務,重點推進裝備製造、化工産業、海工裝備、海外油氣資産等專業化整合,持續推進虧損子企業的治理,完成剝離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的任務。

四是要突出抓好國企改革,提升中央企業穩增長工作的活力。建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深入推進國企改革的“雙百行動”,培養打造一批國企改革的尖兵,引領示範和帶動全國國有企業的改革。

五是要突出抓好重大風險防範化解,堅守中央企業穩增長的工作底線。強化風險意識,定期梳理排查,做好應對預案,督促指導企業建立健全內控體系,強化風險易發多發領域和環節的管控,構建全面風險防控機制,運用信息化手段,強化實時監測預警,提高企業的風險研判和處置能力。

總之,我們將抓住一切有利條件,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充分運用好我們的制度優勢和多年積累的寶貴經驗,全力以赴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努力保持全年經濟平穩運行,力爭要跑贏大勢,實現高質量發展,更好地體現中央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責任擔當。對此,我們充滿信心。謝謝。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

剛才您提到了國企改革,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預計今年出臺,請問這份三年行動方案相較之前的國企改革有哪些不同?改革的具體內容跟目標是怎麼樣的?

彭華崗:

謝謝您的問題。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的部署安排,目前國資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這一段時間,各方面也都非常關注,我們明年的改革主要是更好地貫徹落實好三年行動方案。大致有這樣幾個方面的考慮,因為這個方案正在制定過程當中,在起草制定上有這幾方面的考慮。

一是通過三年行動方案的制定實施,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要求新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作出了新的概括,特別是把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升到基本經濟制度,為我們國資國企改革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研究制定和實施三年行動方案,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重大部署的積極行動,要把四中全會的一些要求和精神在三年行動方案裏面更好地落實好。

二是更好地推動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的落實到位。新時代的國企改革更加注重加強頂層設計,大家都知道,國企改革制定了“1+N”的政策體系。這幾年國企改革在落實“1+N”政策體系過程中在積極推進。但是我們也感覺到,有些政策在落實過程中也存在著不平衡,我們想通過三年行動方案,更好地推動相關政策落實落地,按照補短板、強弱項的要求,更好地推動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

三是要更好地總結推廣改革過程中涌現出來的先進經驗和先進典型。我們這幾年的改革,鼓勵基層創新,不管是中央企業也好、地方國有企業也好,都探索了很多好的經驗和做法。我們這次也將通過制定實施三年行動方案,把提煉出的一些經驗和做法上升為改革的政策制度。

可以預見,隨著三年行動方案的實施,國有企業改革的綜合效能將進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項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國有企業的治理體系將更加成熟定型,國有企業將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將進一步加強。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請問彭秘書長,去年央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哪些成績?想再請您評價一下央企在“一帶一路”建設的這些項目為當地的就業、發展起到了哪些積極的效應?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我剛才跟襲局長説,要去達沃斯參加會議,最近一些國外的記者朋友也很關心這個事。近年來,中央企業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主動投身“一帶一路”建設,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到目前,已經有81家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超過3400個項目,為推動“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發揮了重要作用。

概括起來,一是推動了互聯互通基礎設施的建設。我們“一帶一路”已經開工和計劃開工的基礎設施項目當中,中央企業承擔的項目數超過了60%,合同投資額超過了80%,建設了一批標誌性的工程項目。二是深化能源資源合作。中央企業根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的需要,先後在20多個國家開展了60多個油氣合作項目,在參與礦産資源開發中加強技術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線國家能源礦産資源開發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積極投身當地社會建設。中央企業目前在海外分支機構的員工當中,85%是本地員工,不少企業員工本地化率達到了90%以上,在直接提供就業崗位的同時,還間接帶動了十幾倍甚至幾十倍的當地就業。同時,積極投身當地社區文化建設和公益事業,造福當地人民,幫助所在地出資建設醫院、學校,解決就醫難、上學難等問題,贏得了當地社會和居民的廣泛讚譽。

國資委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重要講話,推動中央企業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高質量發展。現在的想法是幾個方面:一是進一步強化規劃引領,指導中央企業把企業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所在國的規劃發展相銜接,主動對接沿線國家和地區發展需要,以參與“一帶一路”共建為重點,聚焦設施聯通、産業促進、民生改善、綠色發展等主要領域,更好地促進當地社會的發展。二是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我們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把最適合的技術、裝備、高水平管理、服務投入到“一帶一路”建設當中去。三是要加大創新合作力度。我們鼓勵中央企業和沿線國家和地區各類企業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加強和第三國企業的合作,推動産業鏈上下游開展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四是要加強境外風險的防控。強化企業合規經營,推動中央企業健全合規管控體系,規範無序競爭,確保共建“一帶一路”能夠行穩致遠。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推動國有資本佈局的優化調整,請問今年國資委將重點推動哪些領域的重組整合,2020年是否會出現一些央企重組的新案例?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推動國有資本進一步優化調整,這是我們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任務。你剛才講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這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這幾年,作為國企改革的一個重要工作,佈局結構調整一直在深入推進。大家更多關注重組,其實還不僅僅是重組。你剛才問到重組,我們這幾年重組力度很大,十八大以來,我們先後完成了中國南車與中國北車、寶鋼和武鋼、中國遠洋和中國海運,還有剛才我説的去年的“兩船”重組,22組41家企業的重組。與此同時,也開展了一系列專業化的重組。

從未來推進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來看,總體來説,還是按照國企改革“1+N”文件中關於推動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的文件要求,做好四個“一批”:一是鞏固加強一批,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領域鞏固加強一批。二是創新發展一批,對於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強科技投入,加強研究創新發展一批。三是重組整合一批,這是你剛才問的主要問題,我們今年將進一步推動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同時我們一直想進一步加大力度,特別是在專業化重組上下功夫。至於説,明年有哪些或者哪些行業、哪些企業要重組,要按照企業自身發展的需求來看。

另外還有個一批,是佈局結構調整中很重要的,就是清理退出一批,對於非主業、不具備競爭優勢的非主營業務,要清理退出一批;對於低效無效資産要進一步清理退出一批。這使我們更好地調整佈局結構,更好地使國有經濟能夠服從、服務於國家戰略。謝謝。

香港經濟通記者:

您剛才提到要推動國企和市場經濟高度融合,請問國資委在指導中央企業進一步融入香港資本市場會有什麼樣的計劃?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你的問題和我剛才説的推動融合,既有相關性,也不完全是一件事。這幾年在香港市場有很多企業或者重量級的中央企業在香港上市,國資委對此完全是鼓勵支持。未來在資本市場上,相信根據中央企業發展的需要,不管A股上市也好,或者到香港市場也好,我們國資委完全持積極的鼓勵態度。謝謝。

襲艷春:

再次感謝彭華崗先生,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