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劃轉社保進展怎樣?央企重組有何重點?——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回應國企改革發展熱點問題

2020-01-15 20: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國資劃轉社保進展怎樣?央企重組有何重點?——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回應國企改革發展熱點問題

王希、魏弘毅

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改革進展如何?2020年是否會出現央企重組的新案例?15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回應了相關熱點問題。

央企已劃轉1.1萬億元國資至社保基金

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是改革和完善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重要舉措,也是國企發展成果全民共享的充分體現。

2018年以來,這項改革在央企中穩步實施:2018年3月國資委選擇了中國聯通、中國有色、中農發3家企業開展了首批股權劃轉試點;當年11月又選擇了中國華能等15家企業開展第二批劃轉工作……

據彭華崗介紹,截至目前,已有67家央企分四批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累計劃轉1.1萬億元,基本完成向社保基金劃轉國有股權任務。

“下一步,我們的主要工作是通過深化國企改革,促使企業更好地提高效率、創造效益,使劃轉到社保基金的這些股權取得實實在在的收益。”他説。

進一步推動央企戰略性重組

不斷推動國有資本佈局優化調整,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22組41家國資委監管的央企開展重組整合,既有橫向強強聯合,也有縱向業務協同。與此同時,打破企業邊界的專業化重組加速推進。

“今年我們將進一步推動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特別是在專業化重組上下功夫。”彭華崗説。

他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將重點推進裝備製造、化工産業、海工裝備、海外油氣資産等專業化整合。不過,他同時強調:“2020年有哪些行業、哪些企業要重組,要按照企業自身發展的需求來決定。”

81家央企承擔超3400個“一帶一路”沿線項目

主動投身“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央企業開放發展的重要表現。

據彭華崗介紹,截至目前已有81家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3400多個項目,央企海外分支機構的員工本地化率達85%,一些企業突破了90%。

下一步,國資委將著重指導中央企業主動對接沿線國家和地區發展需要,把企業的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發展規劃相銜接,聚焦設施聯通、産業促進、民生改善、綠色發展等領域。

“要強化企業合規經營,推動中央企業健全合規管控體系,確保在共建‘一帶一路’中能夠行穩致遠。”他強調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