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宏觀政策定調,總理強調保持就業大局穩定

2020-01-16 11:33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會上,李克強強調,要實施好宏觀政策,提振市場預期,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具體對“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三大政策做出了詳細要求。這説明,“就業優先政策”在今年仍將置於宏觀政策層面。

2019年3月,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發力。這是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

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凸顯,新的影響因素還在增加,必須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穩增長首要是為保就業。

在2019年7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在談及下半年經濟工作時,李克強總理再次強調,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是2019年宏觀政策重要內容之一,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礎。下一步,要採取更有力措施穩增長、助創業,破除束縛市場主體發展的桎梏,拓展就業崗位。嚴密關注勞動密集型企業等就業情況,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支持企業穩崗,引導支持産業向中西部等地區有序轉移。

從《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座談會的發言嘉賓名單中也可以看出就業政策是會議議題的重點之一。當天,共有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部委員高培勇、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陳彥斌、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CEO、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曉侖、“前程無憂”網CEO甄榮輝等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發言。

對三大“宏觀政策”,李克強總理在座談會上強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把減稅、節支作為關鍵,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政府真正過緊日子,大幅壓縮一般性開支特別是行政開支,確保制度性減稅落到位和保障基本民生。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疏通傳導機制,更有效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著力拓展就業渠道,支持靈活就業,加強重點群體就業服務,做好就業保險保障工作,保持就業大局穩定。

此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表示,2019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3.62%。全年向114.8萬戶企業穩崗返還551.7億元,惠及職工7289.5萬人。(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