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本增效促增長,成為政府工作重要目標

2020-01-16 11:42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他説,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疏通傳導機制,更有效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1月13日的國務院第四次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也提出要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發揮好年初降準、合理增加流動性的政策效應,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製造業、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信貸支持,進一步降低企業綜合融資成本。

這彰顯了為複雜多變國內外經濟形勢,政府多措並舉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推動實體經濟穩健增長的決心。

我國不僅要穩健貨幣政策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而且從信貸等間接融資,更要從直接融資發展資本市場,從體制機制上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

進入2020年,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貿易保護主義、地緣政治形勢緊張,全球債務率高達322%,各國財政政策都有限度,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世界銀行將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1.4%,全年世界經濟增速下調至2.5%。而中國能否保6%也成為熱議的話題。

我國經濟已經轉向了高質量增長,作為市場經濟的主體,企業的健康發展是經濟保持持續增長的根本保障,因此需要發揮企業的活力,尤其是製造業、民營企業、中小企微企業的活力,從貨幣政策、間接融資和直接融資以及減稅降費的財政政策等方面多措並舉,來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為企業減負,實現我國經濟高質量增長。

2020年的貨幣政策將進一步發揮貨幣政策的針對性、實效性,發揮逆週期調節的作用,對實體經濟實施精準滴灌。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歐洲多國實施負利率、全球負利率陣營可能擴圍的背景下,我國尤其要珍惜正利率的貨幣政策環境,通過改革的辦法下調實際利率水平,加快利率市場化改革,貨幣政策保持穩健,發揮逆週期調節作用,提高銀行貸款投放能力,充分發揮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作用,保持金融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

與此同時,要特別注重用改革的辦法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繼續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形成機制,打破貸款利率隱性下限,千方百計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

今年開年央行就降準50個基點,釋放8000億的流動性,可謂是為實體經濟普降甘霖,加上LPR的改革,將進一步降低實際利率水平,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更有力地推動實體經濟增長。與此同時,我國仍需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持續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實體經濟的發展提供支持。不僅如此,2019年政府兩次出臺文件,強調要有效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間接融資“多箭齊發”,建立敢貸、能貸、願貸的體制機制,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2019年初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精準分析融資難融資貴背後的制度性、結構性原因,從制度和政策上建立長效機制;強調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實施差別化貨幣信貸支持政策;強化融資服務基礎設施建設,著力破解民營企業信息不對稱、信用不充分等問題。

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的發展變化情況。數據來源: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

2019年底政策進一步升級,出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劍指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文件不僅提出支持民企發展的公平競爭、市場規律、改革創新和法治保障四項原則,而且明確落實金融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具體舉措。

直接融資從制度上根本降低企業融資成本高的問題。中央文件提出:完善民營企業直接融資支持制度,完善股票發行和再融資制度,提升民企等上市審核效率,深化創業板、新三板改革。

2020年是我國資本市場成立三十週年。伴隨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落地實施,更多製造業、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可以通過資本市場來實現融資,這將實際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支持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發展,支持科技創新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

我國需要大力度發展直接融資,堅定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

歐美日韓為應對經濟下行,大幅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資金支持,在金融危機期間更是不降反增,確保經濟平穩增長。與西方國家相比,我國直接融資佔比不足20%,而歐美日等西方發達經濟體的直接融資佔比在70%以上。因此需進一步發展“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為製造業、民營企業的發展提供直接融資支持和安排。尤其是在支持科技創新發展,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高質量發展方面,更需要直接融資的支持和安排,來從根本上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

切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推動金融支持實體經濟。不僅要推動金融機構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還要緩解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的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推動形成“多家抬”的政策合力,創新多種貨幣政策工具,發揮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作用,加大中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支持,創新和改進中小微企業徵信服務體系,落實政策性金融、商業性金融的支持,發揮普惠金融的作用。確保中小微企業融資呈“量增、面擴、價降”的趨勢,量化支持企業貸款和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具體目標。

民企在稅收、GDP、技術創新、就業、數量的佔比。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處理好金融與實體經濟關係,需要實際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推動我國高質量發展,製造業需要從中國製造轉向中國智造,需要從製造大國轉向製造強國。而民營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提供了國家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降低製造業、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有助於能激發實體經濟活力。

通過金融業改革開放和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增加金融供給,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近年來我國發佈30多條開放措施,明確將取消證券、基金、期貨、人身險的外資持股比例時間提前至今年。充分利用金融業對外開放吸引更多外資金融機構進入,豐富金融供給産品,大幅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通過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實現提高金融供給效率,降低實體企業融資成本的目的,進而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劉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