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將減稅、節支和簡政有機結合,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家意見

2020-01-16 11:45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過去一年,儘管國內外風險挑戰上升,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但我國依然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經濟增速繼續位居主要經濟體前列。

2020年,如何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在過去一年的大規模減稅降費後,積極財政政策有哪些重點?社會各界認為當前經濟環境有哪些困難?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李克強指出,要把減稅、節支和簡政有機結合起來,傾聽市場呼聲,聚焦企業關切,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盡可能減少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為企業生産經營、參與公平競爭提供更寬鬆環境,催生更多新企業,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大幅壓縮一般性開支

會上,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培勇、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陳彥斌等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發了言。大家談到,去年挑戰多、困難大,但宏觀政策應對得當,大規模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等增強了企業應對困難的能力和信心,我國經濟增速繼續位居主要經濟體前列,就業穩步擴大,這的確來之不易。

李克強説,去年我國發展遇到多年少見的困難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經濟穩中有進,民生持續改善。今年國內外形勢更為複雜嚴峻,做好政府工作需要付出更加艱苦努力。

李克強説,要實施好宏觀政策,提振市場預期,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把減稅、節支作為關鍵,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政府真正過緊日子,大幅壓縮一般性開支特別是行政開支,確保制度性減稅落實到位和保障基本民生。

2019年我國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2%,拉動全年GDP增長約0.8個百分點。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費收入18.3萬億元,其中稅收收入(已扣減出口退稅)14萬億元,同比增長1.8%。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在支出方面,記者注意到,近期地方兩會陸續召開,不少地方調低財政增速,壓減非剛性支出。

1月6日,深圳市財政局舉辦新聞通氣會,會議指出,2020年要實打實壓減預算基數。除教育、衛生、社保、科技、糧油儲備等領域支出以及保工資的剛性支出外,督促預算單位將其他基數項目全部納入壓減範圍,按政策一律壓減10%,減少支出9億元。

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9年,財政一般性支出壓減了10%,2020年,省政府堅守節用裕民,帶頭過“緊日子”,從嚴控制新增項目支出,財政一般性支出再壓減10%。

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

如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成為決策層面的關注焦點。

李克強説,要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把減稅、節支和簡政有機結合起來,傾聽市場呼聲,聚焦企業關切,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盡可能減少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為企業生産經營、參與公平競爭提供更寬鬆環境,催生更多新企業,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近兩年,優化營商環境已成為世界各國激發市場活力、進一步吸引和提振國際投資的努力方向。

2019年10月,世界銀行發佈《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的全球營商便利度排名繼2018年大幅提升32位後,2019年又躍升15位,升至全球第31位。由於“大力推進改革議程”,中國連續兩年躋身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

李克強説,要進一步發揮國內市場巨大的優勢,創造良好的需求環境。鼓勵企業順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深挖內需潛力,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促進消費升級。加強政府引導,調動社會力量積極性,積極發展群眾急需的養老、托幼等方面的社區服務,加快補上基礎設施、城市配套設施等領域短板,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後勁。同時,鼓勵企業積極參與國際合作、開拓多元化市場。(記者 張鐘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