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宏觀政策和就業優先怎麼走?這次會議給出信號

2020-01-16 11:5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新華社消息,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會上,社科院高培勇、人民大學陳彥斌、財新智庫鐘正生、小米科技雷軍、機械工業集團張曉侖、“前程無憂”網甄榮輝等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發了言。大家談到,去年挑戰多、困難大,但宏觀政策應對得當,大規模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等增強了企業應對困難的能力和信心,我國經濟增速繼續位居主要經濟體前列,就業穩步擴大,這的確來之不易。

會議對今年的宏觀經濟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做出了部署,並明確了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和創造良好的需求環境的具體舉措,要求“精準實施應對困難挑戰的政策措施,用足用好促進發展的有利條件,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李克強説,要實施好宏觀政策,提振市場預期,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把減稅、節支作為關鍵,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政府真正過緊日子,大幅壓縮一般性開支特別是行政開支,確保制度性減稅落到位和保障基本民生。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疏通傳導機制,更有效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財政部部長劉昆日前表示,2019年全年減稅降費數額將超過2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下一步將繼續落實落細各項減稅降費政策,切實加強財政預算管理,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推動減稅降費政策持續發揮效應。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今後貨幣政策有兩個著力點:第一,繼續進行總量調節,引導LPR利率持續下行,持流動性的合理充裕,重點是保持中小銀行的平穩經營。第二,暢通信貸傳導機制,降低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和新經濟企業的實際融資成本,提升資金的配置效率。

就業優先政策方面,李克強表示,著力拓展就業渠道,支持靈活就業,加強重點群體就業服務,做好就業保險保障工作,保持就業大局穩定。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就業優先政策下,穩就業效果已初步顯現。 我國經濟增長在“六穩”的政策引導下,將受益於前期推出的逆週期政策,有望于跟隨全球經濟出現階段性企穩。

除了宏觀經濟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會議還提出了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和進一步發揮國內市場巨大的優勢創造良好的需求環境。

營商環境方面,李克強表示,要把減稅、節支和簡政有機結合起來,傾聽市場呼聲,聚焦企業關切,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盡可能減少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為企業生産經營、參與公平競爭提供更寬鬆環境,催生更多新企業,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今年優化營商環境政策紅利將加速釋放。國家層次首次立法推出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實施。《條例》配套措施正在加緊制定,有望不久後出臺。地方版優化營商環境方案正緊鑼密鼓地制定,細化實化優化營商環境舉措。

劉哲表示,我國營商環境建設已從前期破題階段,進入到地方落實和深化階段。2020年在商事制度改革、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等方面將創造更好的市場環境;圍繞減稅降費、金融支持等要素市場改革也將加快推進。

需求環境方面,李克強表示,鼓勵企業順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深挖內需潛力,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促進消費升級。加強政府引導,調動社會力量積極性,積極發展群眾急需的養老、托幼等方面的社區服務,加快補上基礎設施、城市配套設施等領域短板,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後勁。同時,鼓勵企業積極參與國際合作、開拓多元化市場。

隨著消費規模持續擴張,章俊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中國經濟週期性下行壓力不會改變消費升級和消費轉型的大趨勢,服務性消費將成為支撐消費增長的主要動力。政府需要在社會公共産品(例如教育、醫療、養老等)投入方面加大力度,以降低中國居民防禦性儲蓄,從根本上解決居民消費的後顧之憂。

基建投資一直是經濟穩增長的重要抓手。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撰文分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加突出了補齊民生短板、改善民生的重要性,一批重大項目投入建設,市政管網、城市停車場、冷鏈物流、農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設施建設項目將帶來大量基建需求,而隨著專項債額度提前下發儘早見效等一系列政策的執行,2020年上半年基建投資有望開始回升。(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