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等答問

2020-01-16 22:46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昨天,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向普京總統提出政府集體辭職。普京總統隨後向國家杜馬提議由現任聯邦稅務局局長米舒斯金出任總理。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俄羅斯政府出現變動是否會影響中俄關係?

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消息。梅德韋傑夫先生及俄羅斯政府集體辭職是俄羅斯內政,作為友好鄰邦,中方完全尊重。

梅德韋傑夫先生作為俄羅斯國家領導人,多年來積極致力於推動中俄關係發展,特別是在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框架下多次訪華並同李克強總理舉行定期會晤,為促進中俄經貿、投資、能源等務實領域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中方對此予以高度評價。我們也希望並相信梅德韋傑夫先生在新的工作崗位上,能夠繼續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至於你關心此事對中俄關係的影響,我可以告訴你,當前,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日益成熟穩定堅韌,不受國際風雲變幻和雙方各自國內政治進程的影響。中方對不斷深化和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始終充滿信心。

問:據報道,德國檢方表示近日開始了針對涉華間諜案的國際調查。涉事的三名德國人涉嫌向中國“中間人”提供包括商業情報在內的敏感信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目前還不掌握你提到的情況。

問:據報道,中巴經濟走廊重點項目瓜達爾港已經開始受理來自阿富汗的貨運業務。本週二,第一艘來自阿富汗的貨輪抵達了瓜達爾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看到了有關報道,對瓜達爾港開發建設取得新進展感到高興。我們支持瓜達爾港在促進地區貨物貿易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事實證明,中巴經濟走廊不僅造福中巴兩國人民,也有利於帶動區域其他國家發展,提升整個區域的互聯互通與經濟合作水平。

問:中國歐盟商會發佈了有關“一帶一路”倡議的報告。報告稱,根據對一些歐洲國家企業參與“一帶一路”項目情況的調查,只有一小部分受訪企業表示獲邀參與。報告還表示,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招投標規則不透明。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提到的這份報告我還沒有來得及看。但是聽你剛才介紹,他們的結論、觀點恐怕有失偏頗。

我們多次講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經濟合作倡議和一項國際公共産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堅持開放包容透明的合作理念。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無論是中方企業還是外方企業,都按照市場規則和公平原則,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參與具體的合作項目。有關項目的招投標是公開透明的。哪個企業是否以及如何參與具體項目是企業的市場行為,能否中標也主要取決於企業自身的競爭力。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已經有包括不少歐洲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積極參與到共建進程中來。比如,西門子公司已經和上百家的中國企業攜手開拓“一帶一路”的市場,施耐德電氣同中方企業在很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開展深度合作,DHL等大批歐洲企業也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物流建設。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最後我要強調,中國政府會繼續鼓勵和引導中國企業按市場規則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同時也鼓勵他們更多地與項目所在地企業和第三方企業合作,通過共同參與一起獲得更大的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

問:中美已經簽署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方如何評價現在的雙邊經貿關係?是迎來了嶄新時期,還是依舊任重道遠?

答:昨天,中美雙方在華盛頓簽署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在簽字儀式上,中美雙方都做了致辭,有關的情況你應該看到了。中方也發佈了消息稿。

我這裡只想強調一點: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全世界。這也再次説明,中美雙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有效解決辦法。

問:關於中美經貿的問題。特朗普總統昨天表示他將在不久的將來訪問中國。你能否介紹相關情況?

答:如果你還記得,中美兩國元首去年12月20日曾經有過一次通話。雙方在通話中同意,通過各種方式保持經常性的溝通與聯絡。

問:昨天,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在新德里表示,巴西和印度應該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方怎麼看?

答:聯合國安理會作為國際集體安全機制的核心,需要通過改革更好地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改革應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讓更多中小國家有機會進入安理會參與決策。安理會改革事關重大,涉及聯合國長遠發展和全體會員國切身利益,各方目前還存在巨大分歧,對改革方案缺乏廣泛共識。中方願繼續同聯合國會員國一道,通過對話協商,尋求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一攬子解決”方案。

問:前天,中方發佈了中印雙邊貿易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印之間仍存在著巨大貿易逆差。我想問的是,自兩國領導人武漢會晤之後,中方採取了哪些措施來解決中印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今年中方會採取哪些新舉措來解決相關問題?

答:中方始終重視印方對貿易不平衡問題的關切,我們從未追求對印貿易順差。近年來,中方採取了擴大自印度大米和食糖進口、加快印度藥品和農産品輸華審批等一系列措施。過去5年,中國從印度進口額增長15%,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印度商品進入中國尋常百姓家庭。2019年,印度對華貿易逆差已經明顯下降。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印度是成交量增長倍數最多的國家。

中印兩國都是大國,也都是G20成員。兩國經濟快速增長,擁有巨大發展潛力。雙方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兩國貿易不平衡問題,努力尋求解決問題的新思路。去年金奈非正式會晤上,習近平主席同莫迪總理一致同意建立兩國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希望雙方相向而行,用好這一機制,加強兩國貿易和投資合作關係,更好地促進兩國經貿合作平衡發展。

問:昨天,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時表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應當加強協作,共同攜手消除一切可能導致國際衝突的因素。五常對保障全球和平與可持續發展負有特殊責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認為其他大國也應該承擔同樣的責任?

答:中方贊同普京總統的看法。聯合國安理會是國際集體安全機制的核心,安理會五常對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負有特殊責任。當前國際形勢中的不穩定、不確定性顯著增加,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國際社會普遍呼籲堅守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的作用。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5週年,安理會五常就國際局勢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深入溝通,加強協調合作,對維護多邊主義和戰後國際秩序、維護聯合國及安理會權威、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都具有重要意義。

問: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中美已經開始第二階段經貿磋商。你能否證實?如果屬實,雙方在哪個工作層開展磋商?又會討論哪些議題?

答:中美已經簽署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當務之急,是雙方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嚴格遵守協議約定,照顧彼此核心關切,努力落實好第一階段協議,這對未來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至於你提到的具體問題,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問:根據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文本,中方將確保未來兩年擴大購買美國的農産品,金額將不少於2000億美元。這是個很大的金額,中方能否兌現?

答:我剛才已經説了,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全世界。當務之急,是雙方共同努力,切實地遵守協議的約定,照顧彼此核心關切,努力落實好第一階段協議。

問:我想知道中方對印度入常的態度到底是什麼?第二個問題,關於兩國貿易逆差數字,你剛才説去年兩國逆差明顯下降。過去兩年,這個數字依然很大——達到580億美元,而2019年這一數字是560億美元。考慮到去年兩國貿易額下降,這一數字似乎並不明顯。

答:關於安理會改革的問題,我剛才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已經全面闡述了中方立場,沒有進一步的信息可以提供。

至於你關心的中印之間貿易不平衡的問題,我剛才引用的是2019年的數據,印度對華貿易的逆差數字確實是下降了。我剛才也説了,中方始終高度重視印方對貿易不平衡的關切,我們也從未追求對印貿易順差。事實上,過去幾年中方已採取了一系列積極的舉措不斷擴大從印度的進口。我們也相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臺也能夠為我們增加從印度進口、解決雙方貿易不平衡問題發揮積極作用。在這個問題上,中方有足夠的誠意。我們願意同印方一道努力,來逐步地解決這個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