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探索“一網統管”解城市運行難題

2020-01-18 11: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18日電 題:上海探索“一網統管”解城市運行難題

新華社記者 周琳

在上海市靜安區的不少獨居老人家中,一個看似和普通水錶區別不大的智慧水錶“水管家”,正每半小時更新數據,24小時守護著老人。如果老人的用水時間、用水量出現異常變化,數據就會被上傳到城市網格化管理平臺,社區工作人員將主動聯絡老人。

而這只是上海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的一個小側面。正在召開的上海兩會上,如何利用智慧化為精細化賦能,打響“一網統管”城市運行品牌,成為上海城市建設的熱點話題。

超大城市管理精細化,必須充分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數據充分共享、歸集是基礎。如今,基於“一網統管”上海城市網格化綜合管理平臺,每個地址的“地理信息”,如同自然人的身份證號碼,疊加數億數據形成上海城市運行的“活地圖”。

這張“中央地圖”,打造了實時更新的“數字孿生上海”,為全局管理提供了強大的數據中臺。上海數據交易中心首席執行官湯奇峰説,城市“一網統管”的核心是數據和融合,平臺已經匯總了近20個委辦局的數據,匯總了幾十個系統、近150個數據項。

在這張“中央地圖”上記者看到,井蓋、路燈、消防栓等1495萬個城市部件,26816公里的地下管網,5529個各種工地和深基坑,14020個小區,7000多城管人員隊伍和車輛,都被連接“在線”。這個感知泛在、智慧研判的城市綜合管理信息系統,已經通過政務外網實現了調用和共享。

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細化工作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黃永平表示,平臺已上線深基坑安全監管、玻璃幕墻安全監管、違法建築治理、歷史建築保護監管、架空線入地監管、燃氣供應監管、群租綜合治理、修繕工程管理等多個應用場景,目前上海市共16個區級平臺、234個街鎮級平臺已部署上線,已有57個街鎮開始使用。

數據歸集後,過去需要利用部門來連接的公共管理事件,就可以實現“一網觀全城”。“比方説,過去環保局放在某個工地的嗅探,探測到PM2.5超標,就需要從環保局打電話到網絡中心,再到住建委,住建委再去查工地是不是超標,效率相對較低。而如今,一個地址就是所有數據的層層疊加”。上海市住建委網格化升級工作專班負責人王明強説。

城市管理中,有大量事件是跨層級、跨部門、跨區域的。一個感應房屋震動的互聯網感應器如果産生警報,報給誰?一輛渣土車,從一個區運了土,途經兩個區,運到第三個區,歸誰管?如何提升部門聯動的效率?如今有了數據歸集,就可以精準推動,通過系統集成來解決。

為了讓這些城市運行中的難題可以更加精細化解決,17日,面向“一網統管”新應用的開發者大會召開,圍繞渣土車治理、“黑氣”監控等城市治理難點痛點,政府部門開放生態,由市場技術團隊出謀劃策,共同建立“一網統管”的有效應用,不少企業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成生科技提出,安全方面渣土車的右側盲區是事故重災區,能不能輔助以圖像識別、深度學習對駕駛員和行人同時提出提醒?海康威視提出,能不能利用高空系統,對違章建築進行智慧識別,實時進行特定區域分析,並配置商家信息,實現對違章商戶的實時處理?

“我們好比是開放了一個應用商店,歡迎所有的技術團隊基於這個應用商店,開發出實戰中管用、基層幹部愛用、群眾感到受用的應用來。”王明強説。

下一步,各個領域的智慧應用將共同匯聚成一張守護城市安全的網絡,讓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城市管理、社會治理深度融合,提升超大城市運行綜合管理能力。各個領域尖端技術的互聯互通,使這張無形網絡更智慧、更先進、更敏銳,也讓城市生活更便捷、更有序、更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