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架起扶貧監督“高壓線”守護群眾“獲得感”

2020-01-18 15: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月18日電(記者梁建強)因違規套取扶貧資金私設“小金庫”,湖北竹山縣寶豐鎮埡子街村原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石從平受到處分,並被公開通報。

這一典型案例的查處,正是湖北著力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工作的一個縮影。

湖北省紀委常委熊徵宇説,湖北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零容忍”態度嚴查扶貧領域貪污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雁過拔毛、優親厚友等腐敗問題的同時,加大查處扶貧領域違規決策、弄虛作假、欺上瞞下、敷衍整改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力度,推動以作風攻堅促脫貧攻堅。

此外,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和基層單位、基層幹部一起查,責任一起追,堅決防止查下不查上、層層“甩鍋”推卸責任,監督執紀問責寬鬆軟等問題。2019年,為了壓緊壓實主要領導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湖北對省級扶貧成效考核靠後的5個縣(區)黨委書記、縣(區)長開展約談,並先後對98名黨委政府和職能部門“一把手”進行了問責處理。

借助“大數據”深化監督檢查,同樣是湖北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工作的一大亮點。湖北紀檢監察機關把“智慧監督”理念引入到監督執紀工作中,自主研發了“扶貧領域政策落實監察系統”。這一系統,在實現相關數據自動抓取、實時比對、定期匯總、及時反饋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

按照湖北省委統一部署,湖北省紀委牽頭,連續四年共對55個扶貧項目進行了大數據監督檢查,目前,已基本實現對扶貧領域重點項目監督檢查全覆蓋。

2019年,重點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實,湖北對易地扶貧搬遷、農村危房改造等16個扶貧項目政策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查處了一批違規違紀問題。其中,通過大數據監督檢查,取消了不符合政策對象1.99萬人,重新將1.1萬名符合政策的困難群眾納入保障範圍。

架起扶貧監督“高壓線”,才能更好地守護群眾的“獲得感”。堅持力度不減、尺度不松、節奏不變,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湖北有力解決了一大批扶貧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湖北省紀委監委新聞發言人張正義透露,去年,湖北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通過大數據比對,發現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9457個,整改8512個,處理3953人。

“群眾因利益受到侵害而向紀檢監察機關反映問題的數量大幅減少,湖北省紀委監委機關2019年共接收扶貧領域信訪舉報436件,同比下降76.2%。”張正義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