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20-01-21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7%——
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19年,製造業發展紮實推進,兩化融合水平穩步提升,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主要指標總體處於合理區間。工業和信息通信企業得到了不少“政策禮包”。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進一步落實,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率從16%降至13%。

2020年,我國將深化5G應用發展,培育海量垂直行業應用——

“2019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內外部環境和不斷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我國製造業發展紮實推進,兩化融合水平穩步提升,全年工業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主要指標總體處於合理區間,信息通信業保持平穩發展勢頭。”在1月20日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這樣概括了我國工業和通信業2019年的發展態勢。

2019年,在41個工業大類的行業當中,有20個行業的增加值增速同比回升。前11個月,28個行業的利潤總額同比增長。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7%,電信業務總量按上年不變價計算增長18.5%,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增長15.4%。

製造業發展質量穩步提升

製造業是我國的強國之基。2019年,我國製造業發展質量穩步提升。

2019年,一批落後産能依法依規退出,鋼鐵業兼併重組推進,全年原材料工業增加值增長7.1%;推進工業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發展資源綜合利用産業,預計2019年規模以上企業工業增加值能耗下降3%左右;促進製造業産品和服務質量提升的實施意見出臺。

2019年我國製造業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平實現躍升。創新驅動取得顯著成效,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穩步推進,新建了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農機裝備、智慧網聯汽車、先進功能材料等4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重大短板裝備等工程在2019年成為現實。高端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大飛機、“兩機”(C919和AG600)等科技重大專項、嫦娥四號任務和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發射飛行試驗任務成功,北斗三號全球系統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存儲器、柔性顯示屏量産實現新突破。

行業標準建設隨著製造業發展而不斷完善。2019年,我國積極探索創新人工智慧重點任務“揭榜挂帥”工作機制,全年共發佈了5G、車聯網、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等領域行業標準1461項。

2019年中國汽車銷量同比下滑8.2%,新能源汽車銷量也首次出現下滑,引發各方關注。苗圩表示,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隨著企業有序調整應對和相關促進消費政策的逐步落實,汽車産銷量同比降幅在不斷收窄。11月産量同比出現了正增長,市場的信心有所恢復。

“2020年汽車産銷規模總體能夠維持在2500萬輛左右,可能是零增長或者略負增長。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研究和評估新能源汽車補貼的政策。”苗圩説。

行業發展環境不斷改善

企業是市場經濟的細胞,行業發展環境對於企業發展有重要作用。2019年,工業和信息通信企業得到了不少“政策禮包”。隨著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進一步落實,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率從16%降至13%,通過落實《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強化各級中小企業工作領導小組機制,新培育了一批單項冠軍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針對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的問題,2019年,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超過6600億元,實現清償比例近75%,超過原定年底前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

2019年我國製造業的對外開放水平進一步提高。通過落實飛機、船舶、汽車等行業開放政策,配合開展RCEP(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等自貿區談判,前11個月我國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5.7%。

2020年,我國將繼續為製造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繼續實施以製造業為重點的減稅降費措施。增值稅降低和社保費用降低要延續到今年全年。

研究建立製造業産融合作的白名單,也是今年促進製造業穩增長的舉措之一。苗圩表示,要引導金融機構對發展情況好的製造企業提供精準的金融服務,而不是因為一個行業去産能,就對所有的行業企業都停止貸款的支持。

5G商用開局良好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2019年我國正式啟動了5G商用進程。截至2019年年底,我國共建成5G基站超過13萬個,5G商用産品逐漸豐富;已有35款手機終端獲得入網許可,國內市場5G手機出貨量超過1377萬部,國産5G手機芯片投入商用。

信息通信業在2019年實現了平穩運行。“攜號轉網”從2019年11月底在全國正式推開,IPv6基礎設施全面就緒,農村網絡穩健性顯著增強。2019年,3家基礎電信企業和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共完成固定資産投資超過3600億元。

2020年,我國將深化5G應用發展,培育海量垂直行業應用。苗圩認為,5G超高速率將使手機刷屏更快,滿足部分高端消費群體對虛擬現實、超高清視頻、大型網絡遊戲的需求,也可以通過5G網絡建設解決一些城市熱點地區網絡擁塞的現象,但是更大的“藍海”還在物聯網、工業互聯網。“我們要利用5G技術更好地幫助工業企業建立起內網,推進生産企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進程,推動5G應用從物流、監控等生産外圍環節向倣真、控制等內部環節延伸,使應用深度不斷拓展。”苗圩説。

在5G標準制定過程當中,我國搭建了一個試驗平臺,包括高通、英特爾、愛立信、諾基亞、三星等企業和中國的華為、中興、信科展開開放合作,取得了很好效果。“下一步我們將一如既往歡迎外資企業積極參與中國5G發展,遵循相關法律法規,公平地對待國內外企業和經營者。”苗圩説。(記者 崔國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