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交管局發佈《2020年春運境外駕車出行指南》

2020-01-21 09:02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推進中國公民境外駕車安全文明出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針對2020年春運境外駕車出行高峰,組織研究編寫了《2020年春運境外駕車出行指南》。該出行指南在分析春運期間中國公民境外駕車出行特徵基礎上,研究比較境外駕車出行主要通行規則和熱門出行國家差異化規則,面向春運期間海外自駕出行群體開展針對性宣傳教育和安全提示,引導中國公民境外駕車行為,提升中國公民境外出行安全感和滿意度。

春節假期成為國民境外自駕出行的重要時段。據研判,2020年春運期間,中國公民境外駕車將超160萬人次,呈現時間集中、群體集中、流向集中等特點:春節假期,自駕出行高峰明顯,農曆除夕、正月初三和初五是自駕出行的主要峰值;新生代群體自駕意向穩定增長,“80後”是境外駕車出行的主要群體;傳統熱門國家保持熱度不減,2020年春運中國公民境外駕車人次前十的國家為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西班牙、加拿大、阿聯酋、德國、英國、法國和冰島;國家重大外交等政策影響顯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新晉自駕旅遊熱點,與我國簽訂駕駛證互認協議國家自駕旅遊人次增長明顯。

出行指南分析顯示,違反停車讓行標誌、逆向行駛、未係安全帶、未按規定停車、違法佔用專用車道、超速行駛等6類行為是中國公民境外駕車常見易犯錯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中國公民境外駕車應當提前了解當地國家道路交通安全狀況及外籍駕駛人管理政策,提前準備、隨車攜帶駕駛證及相關證明材料,並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規和通行規則。特別要提示的是:前往右舵左行的國家,駕駛人應提前熟悉車輛操作和通行規則;要正確識認當地道路交通標誌標線,嚴格遵守限速、禁行、讓行等規定;慎用遠光燈,儘量避免鳴笛,切勿亂用燈光喇叭催促其他車輛和行人;停車時請勿將貴重物品放置在車內明顯位置,以防被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等突發事件,要及時報警,並保護現場、固定證據,遇有重大交通事故,可聯絡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尋求幫助。

公安部交管局相關負責人呼籲,每一名出境駕車的中國公民都能自覺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和風俗習慣,文明駕車、謹言慎行,贏得更多國家、人民的尊重、歡迎和讚揚,展現中國遊客良好素質,維護中國良好國際形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