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科學家開發出通過“出汗”散熱的涂層材料

2020-01-23 14: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1月22日電(記者 周舟)電子産品通常使用風扇來降溫,但這種方法噪音大、耗能多且不適用於手機等小型電子産品。中國科學家團隊近日開發出一種電子産品的散熱涂層,能像出汗一樣實現散熱。

金屬有機框架材料是近年來十分熱門的一種新型多孔材料,在催化、儲能和分離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應用價值。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王如竹教授團隊22日在美國《焦耳》雜誌上發表研究説,他們受哺乳動物出汗機制啟發,找到一種名為MIL-101(Cr)的金屬有機框架材料。這種材料可以儲存大量水,在受熱時釋放水蒸氣從而帶走熱量。

在一項實驗中,研究團隊給3塊16平方厘米的鋁片分別涂上厚198微米、313微米和516微米的這種材料,並對其加熱。結果顯示,未涂材料的鋁片在5.2分鐘後加熱到60攝氏度,涂層最薄的鋁片11.7分鐘後加熱到相同溫度,涂層最厚的鋁片則需要19.35分鐘。

王如竹説,這種材料在離開熱源後可迅速再次吸收水分,就像哺乳動物一樣補充水分準備再次出汗。

研究團隊還對一個微型計算設備進行測試,與未涂MIL-101(Cr)的散熱器相比,計算設備高負荷工作15分鐘後,涂有這種材料的散熱器使設備芯片溫度降低了7攝氏度。

研究人員指出,實驗中使用的材料不足0.3克,但要實現工業應用的最大挑戰仍是成本問題。研究人員呼籲加強相關研究,降低金屬有機框架材料的成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