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0省份啟動一級響應 人員物資加速馳援武漢——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二

2020-01-26 08: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30省份啟動一級響應 人員物資加速馳援武漢——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二

新華社記者姜琳、王秉陽、屈婷、廖君

25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彙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責任。當前,全國上下齊心協力、眾志成城,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各地各部門正按照會議指示精神,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多方聯動!一系列更嚴、更有針對性的舉措密集推出

截至24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287例,死亡41例。有關部門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物資保障等多方面聯動,推出一系列更加嚴格、更有針對性的舉措。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最新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運輸、民航、鐵路等部門要制定應急處理預案。在火車、汽車、飛機、船舶等交通工具上發現病例或疑似病例後,立即通知前方最近設有留驗站的城市的車站、港口客運站、目的地機場做好留驗準備。

截至25日8時,鐵路部門已配合湖北省有關地市政府關閉湖北境內72個火車站離開當地通道,在全國範圍內387個火車站配合當地防疫部門開展進出站旅客測溫篩查工作。

財政部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下發疫情防控經費有關保障政策的通知,明確對確診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中央和地方財政給予補助;對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

交通運輸部25日宣佈,對疫情防治應急物資及醫患等人員運輸的車輛跨省通行高速公路實行免收通行費政策,並保障優先通行。

中國人民銀行決定從1月25日至30日,放開小額支付系統業務限額,確保各項資金匯劃及時處理,支持全社會共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升級!30省份啟動一級響應

江蘇、海南、新疆、河南、黑龍江、甘肅、遼寧、山西、陜西、青海、吉林、寧夏……截至記者發稿時,全國已有30個省份宣佈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實行最嚴格的防控措施。

安徽、河南等省的衛生部門全系統進入緊急狀態,全部取消春節休假,全員備戰疫情防控。截至25日,廣西財政已分兩批緊急撥付資金5000萬元,浙江各級財政緊急籌集防控經費9.73億元,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湖南、江西等部分地區採取大數據分析和網格化核對方式進行排查防控,重點對疫情相關地域返鄉人員建檔跟蹤管理。為避免人員聚集引發交叉感染,多地取消了春節期間的廟會、燈會、遊園會等大型活動,以及市、區文藝演出等室內外聚集性活動。娛樂場所暫停營業。

包括上海迪士尼樂園在內的上海各主要旅遊景點、文化場館暫時關閉;四川省博物館、廣漢三星堆博物館、樂山大佛、峨眉山景區、成都大熊貓研究繁育基地、武侯祠博物館等均已關閉。

疫情防控升級的同時,藥品、防護物資等保障力度也在加大。

商務部統籌協調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慶等地商務主管部門,重點保障武漢市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根據有關地方的要求,緊急聯絡江蘇、山東等地口罩生産企業,協調落實口罩等貨源200多萬隻。

工信部向武漢緊急調用了防護服1.4萬件、醫用手套11萬雙。通過協調緊急採購,為武漢落實各類口罩貨源300萬隻,落實防護服貨源10萬件,落實護目鏡2180副。

馳援武漢!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加大馳援,加快救治!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5日發佈最新動態,派出重症醫學專家加強對患者救治的臨床指導,多支醫療救治隊馳援武漢,同時召集後備梯隊隨時待命。上海、廣東、軍隊的醫療隊已到達武漢投入工作。

同一天,國家中醫藥局組織25名中醫專家,趕赴武漢參與防治工作;四川省首批援助湖北的138名醫療隊員進軍武漢;解放軍三支醫療隊450人,已投入到武漢地區指定接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較多的地方醫院開展救治工作。

為集中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火神山醫院,在20多臺挖掘機、推土機的日夜施工下,200多名工人快速進行建設。

爭分奪秒救治生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截至25日上午,湖北省共計預撥醫保資金10.3億元,切實強化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救治的醫療保障。

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揮部調度會25日宣佈,武漢還將在火神山醫院附近再建一所“小湯山”醫院,新增床位1000張左右,預計將在半個月後建成投入使用。

此外,為控制人員流動引發的傳染風險,自1月26日零時始,除經許可的保供運輸車、免費交通車、公務用車外,武漢市中心城區區域實行機動車禁行管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